yangxinti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xintie1

博文

我认为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要分轻重缓急,先发展计算机辅助→设计

已有 2451 次阅读 2016-5-14 08:14 |个人分类:胆剑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工智能, 计算机辅助设计, CAE

 中国人工智能搞了四十年了,有人拿獎也好几百万,有没有作出耒一个推导不定积分的软件,至今未见.

 人工智能的基础是推理,推导!四十年来,没有一个研究所,愿意做这些基础的工作,中国科学家用的推理推导软件,全是外国货,从matlab,mathematica到maple,唯一见到愿意出面搞这个的是清华一批学生自愿组成的联盟,最后也是半死不活挂在那里。

    美国波音80年代和中国合作的第一步是考核中方,先拿一个设计要求,看你有沒有计算机程序。能把飞机设计出耒。

  德国空客前身MBB和中国合作也是要中国先出一个设计方案和他们谈,没有这个人家就看扁你,什么时候想放你的鸽子就放你的鸽子。拜拜了,你一点脾气都没有,还得低三下四的跟人家再次谈合作。

   现在国力较量还在设计和综合具体实验数据的能力上,这叫做计算机辅助设计,英文缩写叫CAE。我们国家不是没有人搞,都分散在研究所,院校和一些大的集团公司,真打真的要搞一个设计,我们的工程师手里没有一个国产系统软件,国外的敢用吗,他们怎么算的,里面有没有后门?鬼才知道,所以制度的缺陷决定了我国的创新之路很艰难,大部分企业靠抄袭过日子,过去有些脑子里有水的领导人以为合作就能够把技术合作过来,其实大错特错,不要说坐在一个荧光屏前面,就是把程序包送给你,你都不会使用,人家想叫你怎么用你就得怎么用,合作的结果是知其然不知所以然!

    为了骗中国,人家也用集装箱发资料,成几十吨的发,你翻译的过来吗,打开一看很多都是地脚螺栓安装图等东西,资料成吨的发给你,你翻译的过来吗?所有的基础工艺资料也是这样,你不知道所以然,抄袭还是抄不去。比如四贝发动机,我们拍板高价买了专利,把频临破产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救活了,但是他们给我们的东西专利里面套专利,结果我们还是拿不到真本领,引进四贝发动机的公司有个总工(副总?)实在看不过眼,在航空经济管理的会议上透漏了真相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结果为了封他的口,给了他一个泄密的处分!

   英国为了限制我们,甚至铸造件的一种沙土都必须取自英国农村的某个小山包上,没有那个土,你就造不出合格的发动机,你说是相信还是不相信。

    文化革命后期和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科学家憋足了劲,在有限元和跨音速计算方面取得长足的进展,现在这些成果能用到大飞机航母和核能的设计方面了吗?对不起,现在没有一个国产系统软件包可供想创新的工程师们使用,占领一切领域的都是国外系统,要么是国外的盗版!国内不缺大师,缺的是做垫底的这种人!

大家都在谈GPU,可以并行祘得快,但是类似Cuda的软件我国有沒有比较容易为搞分柝计算的工程师使用的接口程序?我至今没有见到,所以1000个运算单元并行运算的显卡比比皆是,大部分用在游戏程序上面,没见几个人把他在计算机辅助设计方面用起来。

    这些打基础的工作沒见人作,发改委,科学院。院士教授这些高层人都讲高大上语言,不着边际。而中国是最不缺人力资源的大国,没有人组织人力搞这些基础的东西,为大家服务的东西,这些东西在中国应当发展的很快,但是就是发展不起来,

    我看国家和军方投钱先应当投这些具体而基础的东西,不应投到虚无漂渺的高大上里去,先投资就投CAE(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4893-977105.html

上一篇:求教是否有人把普通打印机改装成3D打印机?
下一篇:关于声致发光是否属于原子核反应的饭后茶余闲言碎语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2 樊京 fighting1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