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xinti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xintie1

博文

创新工程师之问100条

已有 2024 次阅读 2021-6-3 13:28 |个人分类:趣味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 能不能给噪声成像?然后在边界上发射能够形成反像的振动去抵消噪声。

  2. 能不能把层流,失稳,溅射,回扫,和形成湍流的流态瞬时固化,供人观赏?

  3. 油烟机通道压力测量,测压传感器经常被油污堵塞,有没有把流速变成振动的办法来测量压力?

  4. 有没有可以在300度以下就可以烧结的矿石粉末?价格还比较便宜。以便用来代替陶瓷制造所用的泥巴。

  5. 现在环氧树脂一类的塑料固化。一般都采用光固化,紫外或者红外光照射烘烤。有没有人探讨过强磁场固化,而且是高频强磁场强电场固化,这些手段强迫碳链的共价键重新震荡扭转,是否结合效果更强。

  6. 晚上手摩擦一下老式的日光灯泡或者节能灯泡。他就会发光。摩擦产生电场,电致发光的作用。能不能想办法增强?让它成为一种紧急状态或者特殊用途下的照明装置。

  7. 鼠标能不能用来做一种微距离运动传感器?用来测量距离变化,测量摆锤的移动就可以测地震,成为一种新式的地震仪。

  8. 现在的车磨刨铣机床。都是采用齿轮计算传动。靠步进电机定位或者采用涡轮涡杆定位。能不能改成激光定位?或者类似头盔装置的。双目镜摄像头光学定位?使得机床简化,价格降低。以后也许可以人手一套。

  9. 飞机的翅膀什么时候设计的?能像燕子一样?什么时候能设计的像海鸥。什么时候能够设计的像蝙蝠?什么时候皮肤能够像鲨鱼,铺满带有沟槽的鳞片,而这些鳞片都像小伞一样支在鲨鱼的皮肤上面?什么时候能够设计的像都架的公鸡一样。整个的翅膀上的羽毛都是分叉开的张开的。而我们现在的飞机才仅仅学了一个翼梢小翼。

10.如何让激光烧玻璃的时候让裂纹按照给定的方向扩展,而不是烧一个点,崩碎下来的却是一大片?

11.如何把过去都江堰火烧和浇水结合的办法用在当前的凿岩设备上?现在的凿岩设备一般只是用硬质合金滚轮在岩石上滚压使之破碎,速度慢,效率低,成本高。

12.能不能搞一个协议,把各家各户的WiFi,灯光信号发射源,串联起来,叫做户联网,它可以在自愿结合的基础上多通道传播信息,而不一定非要走互联网,不一定要走电讯移动网络,不花这个手机流量,我一样可以在院子里面,在小区里面,在临近街道上和我自己家的WiFi能够接通?

13.氦光泵激光源和吸收器里面的激光管,按理说都是在玻璃管里面充满氦4的同位素气体,通过高频电磁振荡使得氦的外围电子激励到亚稳态,这中间都是物理变化,但是激光管的内壁上使用一段时间以后都会沉淀一层金属的明亮镀层,就像真空电子管的内壁一样,这个明亮的镀层是那里来的?亮闪闪的镀层到底是金属呢还是其他什么物质?

14.在光纤里面传播的光,为什么居然会出现光激波,这种光介质为什么居然会有超音速空气动力学的性质?他所遵循的电动力学方程,麦克斯韦尔方程将会有什么样的修正?修正以后的结果可以用到真空里面的电磁场里面吗?是否光速不变原理,度规不变原理,都会有一种能够和超音速空气动力学相容的替代形式?

15.空气动力学已经证明,空气里面声波,和流动都满足尺缩效应,那是不是就可以说,当年麦克尔荪莫雷实验后洛伦兹提出的尺缩效应,可以有一种新解释?

16.周培源院士和主流物理学家不一样,一直坚持在平直空间,建立引力和电磁现象的物质方程,他给出来的方程到底是什么形式?

17.人说傅科摆在日月食的时候会发生轨迹混乱,世上有几个人做过这个简单实验,中科院曾经在一次日月食发生的时候,在漠河安装固体潮探测仪,最后探测有结果吗?世上还有谁做过类似实验?

18.航天部门一直对GPS和北斗的对钟很关心,以林金为首,花了几百万在骊山天文台和乌鲁木齐等天文台之间进行信号传输,验证相对论到底是否适用,结论是实验结果不适用,那么现在航天部门实际用什么办法对钟?

19.石油输送管道里面能不能传送声波信号,传送次声好还是传送超声好?能不能用来作为控制信号或者石油油井和官网管理台站之间的信息传输?

20.如何防止有人在石油管道上秘密打孔偷油?压力降低的方式已经试过不行,有没有其他 的方法?

21.特大级地震为什么都伴随着旋转地震?在地貌地震断裂带里面有没有这种证据支撑?

22.看看中国历史上的寒冷和暖湿交替规律,是不是国家衰亡,变乱发生在变寒冷的冰河期有一定的显著性,如何定性的描述它呢?

23.如何给太阳黑子的沃尔夫数建立统计数学模型

24.我们现在有中国历史几千年的温度变化报表,如何建立数学模型描述和预测?

25.我国原来就有清宫降水的记录,后来气候工作者又从古树年轮和河海沉淀的剖面的测量结果做了补充?有没有可靠的数据可以拿出来?

26.我国的物价是从清朝小站米,民国哈德门香烟的价格统计开始的,一直统计到解放初,天津物价研究所有资料出版,后面又有联合国的物价和产量记录,这些能不能用智能分析的办法从统计回归角度找出一些天文气象政治和政策因素来呢?

27.电动力学里面有互易定律,力学里面也有类似规律吗?

28.用NS方程推导出MAXwell方程类似形式以后,就发现力学里面的,力矢量和漩涡矢量对应着电动力学里面的电场强度和磁场强度.那么电动力学里面的勃印廷矢量是电场强度和磁场强度的叉乘,这代表能流密度,那么流体力学里面的能流密度是否也应当是力矢量和漩涡强度的叉乘,如果想加强燃烧室火焰里面能流传播是否也要考虑这个叉乘的结果?

29.约四十年以前,中国西北电讯学院有人发现把勃印廷矢量的复数进行共轭,在共轭空间有一套相同的原理存在,于是在电子学报上发表了这一个结果,并在天线计算里面得到了应用,现在的问题是,这个共轭空间存在的互易定律的对应关系,在流体力学方程组里面,欧拉方程或者NS方程里面存在与否?


先输入到这里。后面时间到期而来不及输入的就放到留言里面,希望大家也可以提供一些思路,在留言里面不断补充自己想到的,新的工程师创新之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4893-1289533.html

上一篇:同弗拉迪米尔博士讨论超光速的一封信
下一篇:给为隐物质写方程的专家提个醒,描述空间的物质密度真是不变的吗?
收藏 IP: 114.248.210.*| 热度|

3 杨正瓴 张学文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