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xinti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xintie1

博文

为什么说“牛顿仍称百世师”?—为航天专家摘录的一些精辟论述 作者: 黄志洵教授

已有 2230 次阅读 2021-1-13 23:56 |个人分类:胆剑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什么说“牛顿仍称百世师”?—为航天专家摘录的一些精辟论述

 

黄志洵

(中国传媒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北京100024

 

[缘起]

最近,随着拙著《微波和光的物理学研究进展》出版,学界朋友有一些议论。航天界一位老专家发来邮件说:“我们这里几位老同志对您的事迹和著作表示钦佩,感叹说您有对科学的献身精神和超常的毅力。大家看了照片说你瘦了些,希望保重身体。”……同时,他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如:何谓超光速物理?什么人是超光速物理学家?

我回信说,感谢航天界老专家们对我的关怀与厚爱。我本是个航天迷(参见新书P.490的诗);对于中国航天人披荆斩棘取得的进展,我非常钦佩!……虽然我未在航天系统工作过,但一些研究人员(二院、三院、五院)常与我联系,讨论科学问题。有一位(五院)研究员甚至说,过去我写的某书“就放在我们实验室台子上,时时参考”。听到这一说法,我很高兴,并以此为荣。

超光速的英文是faster-than-light,也写作superluminal;有的文献称之为“快光”(fast light)。我认为这一学科的最早先驱是I.Newton,因经典力学从不对速度设置上限。20世纪60年代国际上开始正规的研究,早期有O.BilaniukG.SudarshanG.Feinberg等人,也包含非常了不起的J.Bell。后来出色人物也不少;例如美国人T.Flandern证明引力传播是超光速的(宋健曾让我找其文章给他阅读);又如瑞士科学家N.Gisin团队用实验证明量子纠缠态以超光速传播。我的一位朋友(德国科隆大学教授)G.Nimtz做成功2个超光速实验,一个在微波,一个在光频;等等。上述这些人士都可称为超光速物理学家。至于中国人,我们是后来者;但优秀的研究者也相当多。……有关的国内外情况,请阅拙著新书P.287~P.312

对这位老专家的科普文章,我提了几点意见:①应指出Newton经典力学不为速度设置上限;而且,航天发射及火箭运行都用Newton力学,而不用相对论力学(宋健强调这一点)。②还应指出量子力学与相对论有根本性矛盾;而量子力学也不为速度设限。③量子力学基本运动方程是从Newton力学出发推导成功的;如从相对论力学出发,这个Schrödinger方程就导不出来。

随后,这位老专家又发来邮件说,你讲宋健曾强调:航天发射及火箭运行都用Newton力学,而不用相对论力学,这很重要;实际上航天部很多人都有如下想法——尽量避开相对论问题。……他希望我查阅及作进一步介绍。

 

[一些学者的精辟论述]

以下是我对几位学者的科学论述的摘录。

 

一、宋健院士的文章“航天、宇航和光障”;见《第242次香山科学会议论文集》,2004年,第7~22

——从技术科学的角度讲,Einstein1905年论文中的名言“不可能存在超光速运动”(velocities greater than that of light have no possibility of existence),是设想了一个光障。但这只是猜测,不能把这句话当做科学定律,因为没有实验根据。我们看不见它(超光速运动),不能成为“不存在”的证据。……

——航天技术已开始放弃狭义相对论的技术基础,即用电磁波双向时间间隔之半作为距离的定义,改由卫星和飞船上用编码报文形式向地面单向传送所有信息,供地面观测指挥中心使用。这时飞船上独立自主的计时、观测、导航和发讯都与地面观测无关。全球定位系统(GPS)就是以这种方式工作的。……

——航天技术现在能达到的飞行速度是数十km/s,远小于光速c,故关于火箭推力、轨道计算和实验均以Newton力学为基础。从40年航天技术实践反过来检查狭义相对论(SR)的计算,就会发现即使在远低于c的情况下,自主导航的工程实践与SR动力学也发生某些冲突。例如发动机推力依赖其惯性速度的现象就从未发现过。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证明,在第三宇宙速度(16.6km/s)齐奥尔科夫斯基公式足够准确,从未发现过推力依赖惯性速度的情况。利用狭义相对论公式计算航天器飞行速度要十分谨慎!

 

二、王令隽教授在《物理哲学文集(第一卷)》中的论述;香港东方文化出版社,2014

——牛顿力学的经典时空观越来越显出科学理论的特征,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无休止检验。“绝对时空”是从大量实际观测中抽象出来的概念,并天天被无数宏观试验和实践所证明。从欧氏几何到黎曼几何,都以绝对空间概念为前提。……越来越多的理论工作者感到绝对时间的重要,只是他们只说公共时间(所有坐标系用同一时间)。

——Einstein场方程的经典解中有一个奇点,在这里时空度规发散为无穷大。一个发散的解是失败的数学表述。避免无限大是一个科学家的常识。……黑洞就是Schwarzchild半径内的时空;黑洞里的时空反转决定了整个黑洞理论毫无价值。

 

三、梅晓春研究员的书《第三时空理论与平直时空中的引力和宇宙学》(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第8~11页)

       ——令人难堪的是,对于在地球引力场中发射火箭这种最简单的牛顿力学问题,广义相对论(GR)的弯曲时空引力理论居然无能为力,事实上从未有人用Einstein引力理论解决过这个问题,因为它无从下手。火箭有自主加速度,不是在引力场中自由降落。按照GR连场方程都写不出,遑论求解?如无牛顿引力理论垫底,Einstein理论什么都做不了!这样的理论比牛顿高明吗?它能做物理学基本理论吗?!……由于时空性质的差异,GR与量子力学根本无法相容。本书证明,没有必要采用“引力几何化”的方式。

——有许多数学上有理、物理上却莫名其妙的东西。为何那么多物理学家对奇异性黑洞感兴趣?需知除了宇宙本身,现实世界没有无限大。在奇点附近,一切计算均无意义。那种奇点无处不在的理论一定有问题。

 

四、黄志洵教授的论文“关于GPS系统‘相对论修正’问题的讨论”,见中国传媒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年,275期;此文曾贴在科学网(Sci.Net),已有1300人阅读。

——本文细致地评论了关于GPS系统“相对论修正”问题的实质,认为“没有相对论就没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说法是错误的。它如同“没有相对论就不会有原子弹”的论调一样荒唐,如果不是更荒唐的话。本文指出,相对论的一些基本要素(例如不存在绝对坐标系、同时的相对性、引力势概念、引力场方程、引力红移等),要么错误,要么缺乏实验基础,或是不合理地被夸大。这不仅反映了该理论自身的逻辑困难和不自洽,而且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思想混乱。……

 

[结论:牛顿仍称百世师]

Newton是伟大的,不容任何人贬低。他把地面物体的力学和天体力学统一在一个体系中,全部服从万有引力定律。该定律的准确性令人吃惊,实验证明距离小到微米级仍然正确。从以上摘录可见,Newton经典力学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科学理论体系,不仅每日每时都被人类广泛地应用于实际,而且也是航天科技活动的可靠支撑。相对论力学的用途则很可疑。这也是英国皇家学会组织的科学家投票中,Newton得票远超Einstein的原因。……因此我在2016年写的诗中首句为“牛顿仍称百世师”(参见拙著新书P487P490),他当之无愧。

 

2021112日于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4893-1267101.html

上一篇:用财富的基尼系数和雷诺数来判断社会稳定那个更靠谱?
下一篇:[转载]中央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放在首位是个绝大的好消息!
收藏 IP: 219.245.155.*|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