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xinti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xintie1

博文

怀念航天部导航所的林金老前辈

已有 4490 次阅读 2016-10-20 23:51 |个人分类:胆剑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相对论, 林金, 前沿科学研究所, 相对论验证实验

   我和航天部导航研究所顾问林金同志认识还是在黄志洵教授组织的电子学会电磁波波速问题专家组的会上,后来又参加了宋健同志组织的突破光障的香山会议,鉴于他的哥哥林振生也是我们系的老教授,我们就更熟悉了。

  林金老前辈没有一点架子,我对他的工作有不明白的地方请教,他就耐心解释,后来在香山会以上极力向前沿研究所所长大川和宋健等前辈介绍我提出的电子加速器的电子用减能的办法超过光速的方案,并约我再次作介绍,毕大川所长慷慨的说,我来挣钱,挣了钱来养这些科学研究。这使我非常感激。

  林金先生不仅对我是这样,对其他求助的底层研究者也是这样,河南一个普通教师找到他,他和飞船的那个设计师一起用会议间隙接见,并建议设计出好的方案,上飞船做!

 林金先生的晚年,一直致力于Einstein光速不变假设的判决性实验检验,它是在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的高精度TWSTT(双向卫星时间传递)设施上完成的。通过对比单程光信号同时性定义和双程光信号同时性定义的测量机制证明:在有相对运动的情况下双程光信号中的两个单程信号通过的时间必然是不相等的。在所报告的实验检验中西安临潼地面观测站和乌鲁木齐地面观测站的铯原子钟分别通过鑫诺卫星和中卫一号卫星进行双向时间传递。

 我们在北京开会的时候,会开完了还在科技日报社门口讨论,不愿散去,我发现林金老先生竟然是骑自行车来的,问为啥一个人来,秘书呢,他回答:人家干个型号,都是总师,副总师,不能老跟着我搞这个,耽误了。他为别人想的很多。

经常打电话,问一下,说到西安临潼做实验,也给我们这里报告,那里知道他是和癌症抢时间,在飞来飞去的实验操劳中,他说走就走了!

 希望他在能够马克思报道的时候是满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4893-1009965.html

上一篇:试论林金院士有关光速的科学工作
下一篇:电磁波和力学波之间的关系研究才是今后自然科学发展的真正焦点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2 樊京 钱大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