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l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ngling

博文

教师是什么

已有 2884 次阅读 2017-11-12 15: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师是什么

刘延龄


   摘要:本文分析了五种教育理念对高职护理教育教学的影响,教育理念对教师的教育教学具有规范和指导作用。

   关键词:教育理念;教育;教学;影响

   高职护理学校的教师大部分为医学院校毕业,没有经过专业的教育教学职业的培训,教育理念教学法是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不自觉的潜移默化中形成的,有的教师自觉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新的教学方法,尝试用新的教育理念和新的教学方法获得全新的意义.教育理念是教师对教学和学习活动内在规律认识的集中体现,是教师对教学活动的看法和持有的基本态度和观念。教师的教育理念关涉着一种价值哲学,它既是一种现实关系的反映,也是一种价值的追求。教学理念具有指导和规范作用,具有方向性,具备了一定的教育理念层面的教学理念才不迷失教学方向,教育者才能实现从传统的教育模式向学生有效学习的模式转变,更好地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批判能力的思想者,问题的有效解决者,不同教育观念指导着教师的教育和教学方法决定,从而对教学观、学生观、学习观、知识观等有不同的认识,下面从五个方面的教育理念进行讨论,对教育教学提供指导作用。

一 等第人性与差别教育观

  最早提出等第人性与差别论的是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他认为,神在造人时,人的天生素质中加入了三种不同的金属,第一种是金质的人,占极少数,他们是最高贵的人,具有“智慧”的美德,因而应该受最高级的教学,使他们成为哲学王,即统治者;第二种是银质的人,他们具有“勇敢”的美德,因而应该使他们接受中等的教育,他们成为奴隶主国家社会秩序的维护者和国土保卫者;第三种是钢铁质的人,他们具有“节制”的美德,因而他们应该接受低等的情感教育,使他们成为适合于从事体力劳动者,即农民和手艺人。这种神创等第人性论为当时社会教育的不平等和社会等级秩序提供了理论支持,但时至今日还实实在在地左右着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教师就变成了选拔人才的评判员。这种教育观念使教师只关注少数升学有望的少数学生,并在无意识中把这种信息传递给学生,影响着学生的发展,许多教育专家认为正常的考试成绩分布应基本服从正态分布。考试分析要求绘制出学生成绩分布的直方图,以“中间高、两头低”来衡量成绩符合正态分布的程度。其评价标准认为:考生成绩分布情况直方图,基本呈正态曲线状,属于好,如果略呈正(负)态状,属于中等,如果呈严重偏态或无规律,就是差的。学生的成绩分布应该满足正态分布趋势,因此,学校中注定有部分学生应该不及格、注定少数成绩学生优秀;另有部分教育学家认为,教育的目的是保证所有个体都得到全面的个性发展,因此,从理论上说,每个人的考试成绩应该都是在60分以上,学生的成绩分布不应该呈现正态分布,而应该是偏态分布,如美国布鲁姆等已经通过实践论证,教育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可以做到大多数学生及格,而且多数学生可以得高分,考试成绩曲线是偏正态分布的。但是长期受到“中间高、两头低”标准的影响,限制了教师的作为,抑制了多数学生能够学好的信心,这是很大的误会,学习考试成绩除受试题难易程度影响外,还受学生学习能力和努力程度相关,是多种因素的结果。

二 行为主义教育观

   达尔文进化论问世之后,许多生理学家、教育心理学家以动物实验为依据来说明人的学习活动规律,如前苏联伊万﹒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美国的桑代克、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把学习看做是刺激-反应的联系,必须经过反复强化训练。因而,把教师当成了马戏团的驯兽员、饲养员,教师是学生保姆,教师是园丁。奖励良好的行为,处罚不良的行为,是所有教师可以掌握的技巧,对学生的学习具有许多优点,行为主义教育理念具有教学目标明确,强化作用明显,有助与学习成绩的提高[1]。但是,行为主义教育理念假定了人类的生物禀赋,而忽视了人类的社会性一面,学生特点是很适合反复强化练习,可以提高成绩,这是实践肯定的被动的接受,如果学习者不合作不感兴趣就没有效果。所以应该重视人的社会性一面,积极启发引导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才能全面发展学生。

三 白板人性教育观

  白板人性教育观是英国哲学教育家洛克提出,他认为知识不是天赋的,人之出生,心灵好像是空箱子或者空白的石板(白纸),上面没有任何记号,没有任何观念,可以让人随心所遇地涂写或塑造,教育者可以任意地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洛克提出绅士教育的主张,培育兼具德行、智慧、礼仪和学问四项特质的人〔2〕。因此,教师成了学生的画家、雕塑家。这既是对人性的歪曲,也是对教育的误解,“只有不会教的教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荒缪说法同出一辙,因为它违反了假言推理必要条件“否定前件,不能否定后件”或否定后件,不能否定前件”的规则,此推理无效;教育并不像画笔画的那么简单,人也不像白板那样呆板被动,学生的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把需要被点燃的火种。不应该将学生看成是可以任意涂上各种颜色的白纸或把学生的头脑看成是可以任意存放东西的容器。人是一个能动的存在,离开了人的积极主动参与,任何美好的教育都不过是海市蜃楼而已。

四 人文主义教育观

   人文主义教育理念思想强调人本主义,注重个性发展,要求尊重儿童天性。这与素质教育尊重学生的主体性,把学生看作教学活动的主体有相通之处;人文主义教育思想宣扬人的思想解放和个性自由,这也与素质教育有一致之处。素质教育在强调人的全面发展的同时,并没有忽视人的个体差异,也指出培养具有独立独特个性的人的重要性;人文主义教育思想强调扩充教育教学内容,使学习更加贴近生活,强调学生身心并行,主张通才教育,这都对当今素质教育的实施有巨大的启发意义。

   法国教育思想家卢梭认为适合人性的教育就是遵循自然、顺应人性的教育,实质是一种自由教育、尊重人的主体性教育。这种思想后来被美国哲学教育家杜威丰富和发展,并提出了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在“做中学习”的教育主张。但是,学生学习自由到底有没有度,当学生不愿意受教育时,我们是否也要顺其本性,任其自然呢?受这种教育观支配的教师是发展个性培养特长生的伯乐。但片面的自由教育是有害的,人的全面发展、和谐发展才能使学生“身心既美且善”。

随着医学生物模式的转变,培养高职护理的学生在护理态度,心理学,人际沟通,社会适应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

五 建构主义教育观

   建构主义教学论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适应信息社会新技术革命挑战的现代教学论的一个代表,一种试图超越以往科学主义与人本主义流派的局限,建立新教学论体系的尝试,现代建构主义观点认为,学习依赖于学习者以前的经验,学习依赖于共同具有的理解,学习是情景性的,学习者必须构建起自己的意义,学生自己进行知识的组织再组织,所以,教师是学生的指导者、促进者、合作者,学生才是真正的学习主体。给学生以更多的“学”的主动权,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展。我们应该把知识与能力看作是个人建构自己经验的产物,教师的作用将不再是讲授“事实”,而是帮助和指导学生在特定领域中建构自己的经验, 传统教学多是以传授—强化—记忆为过程,学生成了接收知识的容器。这种模式严重制约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建构主义则要求教育工作者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承认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给学生以更多的“学”的主动权。让学生建立自己的知识结构,因为以这种方式建立的新知识不仅不易退化,还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创造思维能力。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认识到,学生在“学”的过程中既是“知识”的载体,也是“认知”过程的主体。在“教”的过程中,教师应帮助学生对其所学内容进行分析和理解,给学生以想象的自由,而不是简单地告诉学生结果和答案,限制学生思维的发展。建构主义教育观在许多中职护理教学中广泛推广应用,例如PBL(problem_based learning)教学,PBL教学是建构主义教学改革中最广泛采用的一种教学法,优点是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但是不足之处是学生知识储备不够,占用大量的时间,学生多,图书资源和网络资源有限.使PBL教学模式的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3]虽然PBL班与非PBL班考试成绩没有差别,但建构主义教育观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发现问题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这也是现代社会对教师提出的教育理念的最新要求。

    把全面发展、和谐发展、自由发展、充分发展、持续发展作为素质教育的综合价值追求,教师同时是研究者的理想正在逐步得以实现,有的教师教学生如何做静脉注射;有的教师教学生如何使用显微镜;有的教师教学生如何掌握外语;有的教师教学生如何进行人际沟通;有的教师教学生如何理解爱因斯坦理论等等,这些都是教师一直面临的问题,这些都是教师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教师需要严肃思考学习多种教育理论,成为“作为研究者的教师”。

参考文献:

1 王磊主编 科学学习与教育心理学基础 [M]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2,2

2 顾明远,洪成文主编 学习的视界 〔M〕北京 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4693-1084916.html

上一篇:医生是什么
下一篇:追求独特者的人格特征
收藏 IP: 218.202.1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