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l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ngling

博文

健康十通

已有 2507 次阅读 2017-8-15 10:4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健康是第一位的,健康是生命的保证,我慢慢地感悟到,脑血栓、心机梗塞、血管不通;呼吸困难、哮喘、呼吸道不通;胆结石、胆道结石、胆道不通;肾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道不通;女性盆腔附件炎、输卵管粘连、输卵管道不通;肠梗阻、便秘、消化道不通;中风半身不遂、脊髓损伤、神经通路不通;凡此种种病症,皆为“不通”所致。记起《论语》中子贡请教孔子:“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孔子的回答是:“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于人体健康而言,作者也有一字以说明——“通”,“通”之一字,正是我们身体健康的座右铭。人体是由九大系统组成的,故有九通之说,还有一通是超越我们身体的,即心理社会的心理通。

  一 食通 一日三餐,合理膳食,大便通畅,说明消化系统功能正常。

  二 气通 医学之父西波克拉底有句名言“阳光、空气、水和运动,这是生命和健康的源泉。”呼吸通畅是呼吸系统对生命和健康的保证。

  三  尿通 尿路通畅,小便自如,排出体内代谢产物和有害物质,对人体的血液起到重要的净化作用,否则机体就会中毒尿毒症。

  四 精卵通 输送精子和卵子的管道通畅无阻,保证了生命的繁衍。

  五 血通 法国著名医学家卡萨尼思有句名言:“人与动脉同寿”,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硬化、阻塞,最后当重要器官像心、脑、肾梗塞时,也就到了人的寿终正寝之时。血管通畅保证了正常的血液循环,生命不止,循环不休。在人的一生中,心脏要推动17万5千吨的血液在血管内流动,维持着生命和健康。

  六 分泌通 人体内有各种各样的腺体,对机体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起到非常的重要作用。例如肝脏分泌的胆汁参与食物消化,而胆道结石,则需手术治疗;青少年面部皮脂腺分泌排出不畅可长“青春美丽痘“。

 七 神经通 神经系统就像有线电话系统一样,神经系统活动的方式是反射,反射弧包括感受器→传入神经→中枢→传出神经→效应器,神经(电线)损伤坏死,传导通路不通,可造成肢体瘫痪、感觉消失。

 八 运动通 就是关节通畅,肌肉通畅,活动自如灵活。生命在于运动,适量运动是人体健康的第二大基石。而运动系统的骨骼肌是受神经系统支配的,所以有“神经通,运动通。”之说,如腰椎椎间盘突出症压迫神经,可引起腰腿麻木、疼痛甚至肌肉瘫痪。

 九 五官通 俗称五官指耳、目、口、鼻、舌,现代医学学名是指感觉器,如眼和耳,如光波通过视觉传导通路到达大脑视区,人才能认识五彩缤纷的世界;声波通过听觉传导通路到达大脑听区,人类才能听到大自然优美动听的声音。视听通路受阻不通,可造成失明或失聪。

十 心理通“ 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不乐损年,长愁养病。”这些智力理格言说明心理通畅和谐对生命健康非常重要,它的作用超过一切保健措施的总和,心理打结常常受社会环境因素和自我的主观态度影响,打针吃药是无济于事的,心病还需心药医。所以我们要大力营造和谐社会,要健康必需心胸豁达、情绪乐观、心理平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4693-1071186.html

上一篇:悟道突生论
下一篇:医生是什么
收藏 IP: 218.202.1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