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l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ngling

博文

和同学们谈谈和田12法与学习方法

已有 6523 次阅读 2017-7-16 19:1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和同学们谈谈和田12法与学习方法

和田12法,又叫聪明办法12条,,它虽然是一项青少年创造发明的思维技法,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易记易行,同时也是一种很有效的学习方法。

1加一加:如形态结构+功能+临床组合等,例如脊髓半横断损伤:形态结构:薄束楔束,功能:本体感觉,临床表现:损伤侧平面以下位置觉、运动觉、振动觉和精细触觉丧失。形态结构:皮质脊髓束,功能:下行运动传导,临床:同侧肢体瘫痪。形态结构:脊髓丘脑束,功能:传导浅感觉,临床:损伤节段下1-2个节段平面以下的对侧身体痛、温觉丧失。

2减一减:“冗繁削尽留清瘦”,像奥姆卡剃刀,学习就是抓住重点、关键点本质,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如氨基酸有20多种,重点记住8种必须氨基酸,可用三个国家英文谐音来记,“以色列,苏丹,日本。”同学们想一想。

3扩一扩:如图画的放大,结构清晰,深印深刻,像听小骨;知识面扩大拓展,提高学习深度和效率,如染色体为什么能运动到细胞赤道、两极需要拓展细胞生物学知识。

4变一变:如变画颜色人体解剖形态结构,像涂鸦可以提高学习效率等。

5改一改:改知识点容易混淆的缺点和错误来练习,提高学习效率,如内侧半月板与外侧半月板大小形态。

6缩一缩:,缩小、微型化,用思维导图绘制一本书或一章节在一张纸上来学习,如绘制一张血液循环系统思维导图。

7联一联:原因和结果有何联系,如糖尿病与胰岛素。

8学一学:向书本、老师、同学学习,信息时代向网络学习,网络成就了没有围墙的学校和老师,像TED,,学生“有问题问度娘”。

9代一代:用公式、原理、原则代入实际应用中,如血型遗传规律代入实践中推导出父母子女的血型,这种方法就是教育学中的规例法。

10)搬一搬:如把数理化知识搬到用到人体学的原理,如血压、、HRPH值。

11)反一反:能否颠倒一下,如从桡动脉或股动脉介入导管逆行到心脏冠状动脉放入支架。

12)定一定:定个标准,医学里很多了,如人体学中各种正常值,需要学习者熟记,不能马虎。

我仿照了12种学习方法,实际上你开动大脑,你的思路就会大开眼界,还能想出很多很多学习方法,如写一写、读一读、练一练、仿一仿、背一背、画一画、考一考等,都是很好的学习方法,只要你愿意动脑筋,你就会创意创新无限,学习无敌,你就能练就最强大脑,同学们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4693-1066666.html

上一篇:纪念512护士节
下一篇:Cell趣谈
收藏 IP: 218.202.1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