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weiya03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weiya0303

博文

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小插曲观感

已有 2037 次阅读 2021-1-21 10:36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小插曲观感

葛维亚

         中央电视台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一期节目里,点评嘉宾震教授即兴赋诗七绝一首曰:

大江东去流日月,古韵新妍竞芳菲。雄鸡高歌天地广,一代风流唱春晖

        这首诗写得很豪, 而且“五微平”一韵到底,这方面符合唐诗的格律要求。不足之处在于借鉴古人诗词里的词句过多,有一种拼凑感;对仗耦合方面也很牵强。更要命的在平仄方面,句句有误,完全不符合格律要求。

      本人是诗词爱好者,也是一个在不断学习和习作的“国学浅薄”之人。现斗胆把震大师的诗作改正如下:

大江东去流今古,诗韵新妍辩是非。一路高歌天地广,多情劲舞透春晖。

     敬请网友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2130-1268203.html

上一篇:水文数据库浏览与展望
下一篇:说说飞机空难
收藏 IP: 58.169.153.*| 热度|

6 张晓良 陈昌春 宁利中 檀成龙 李颖业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