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weiya03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weiya0303

博文

滞后汇流模型的概念及计算方法

已有 2443 次阅读 2020-4-29 10:3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1.jpg

另一种看法认为,纳希汇流模型的参数k 已经反映了推移问题。 实际上纳希汇流模型的参数k 在物理范畴内,表示线性水库蓄水调蓄变形因素,但不存在推移作用。

       再一种看法认为,纳希汇流模型未考虑推移作用, 而杜基模型以线性渠道与线性水库串联,渠道考虑推移,水库考虑变形,人为的把洪水运动并存的两种现象分解开来, 是否妥当?任何理论和方法,在导演和论证前,必须把复杂的现象和条件加以抽象和概化,这是自然的,也是允许的。脱离这一点,就无法在数学求解中,提出切合实际的初始条件和边界条件。就杜基模型而言,先考虑推移,后考虑变形, 其主要目的在于将水量平衡方程式中入流 I(t)以I(t- τ)进行置换,这种置换在水文单值化和马斯京根法流量演算中早已运用。

       在澄清以上观点之后,对引入推移概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河槽汇流计算中,通过许多实测流量极易发现,计算河段上断面入流起涨时刻要早于河段下断面入流起涨时刻。因此在上断面入流起涨后的一段时间,下断面入流才开始起涨 ,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许多实际计算表明,采用纳希汇流模型计算结果,不仅使洪峰偏小,而且出流过程提前。原因在于纳希汇流模型,只考虑了变形,忽略了推移。基于以上认识,本人认为,新的汇流模型及其计算方法,必须兼顾变形和推移两个方面。  

                     (一)   关于滞后汇流模型的解析 

       滞后汇流模型(即新瞬时单位线模型)。按照杜基模型的基本思路,首先将入流推移一个时间,再考虑入流经调蓄后的变形。可以利用纳希汇流模型, 变换时间坐标系统,得出既考虑推移,又考虑变形的新模型瞬时单位线公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2130-1230729.html

上一篇:零先生的自白
下一篇:我国70年的生活状况(1)
收藏 IP: 110.150.174.*|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