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口罩背后的峰值风险

已有 2013 次阅读 2020-2-9 21: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峰值, 物资, 滞后, 化解

人类与灾害的斗争从未停息过,灾害产生破坏的方式不同,破坏程度也有所区别,其中最为惧怕的当属峰值风险,由于自身的原因直接或间接导致灾害,同时,在战略节点应对的失误以及战术方式的落后都可能加剧这一风险。

  亲身经历过一次较大的工业火灾,钢铁厂电缆隧道内其中一根高压电缆起火,同隧道内还有近30根电缆(分别向水站、空压站、煤气加压站等现场负荷供电),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势越来越危急,这时总调度室面临一个窘境:要不要全部停电?如果不停电,火势控制不住,鉴于生产流程的复杂性,环环相扣,现场有可能因意外停电造成生产设施及装置仪表的失控,从而乱作一团(如失去冷却水、机械停转、煤气泄漏以及人员伤亡等等);如果人为指挥依次停电,那是一个需要相当时间的协调联系过程,并非只像家里断个电那么容易,同时还存在误操作的风险,甚至可能直接造成电力系统解列(过程场景比描述更加严峻复杂)。

  因此,对于一个系统而言,峰值风险(或者说极端风险)其实是难以承受的,重大事故的应急处置往往没有任何的思想准备,一时很难有充足的人力与物力去应对,尤其是时间,就算有再完备的应急预案,实际操作起来那是两回事。蝴蝶效应并不是耸人听闻,一个意外的扰动只要出现在最“恰当”的时间地点,完全有可能将系统尽数“摧毁”,只不过平时大都选择了“讳疾忌医”,不愿面对而已。

                                   

  再回过头来看,为何至今仍一罩难求?工信部解释称,口罩生产秒速,仅需0.5秒/只,然而,一个解析消毒的标准流程,需要7天到半个月,也就是说,大年初一加班生产的那批次口罩,可能要等到大年十五才能投放市场。另据消息,除了部分企业转产,还有多条新生产线开始建设,建成最快也得等到月底。

  出现此类公共卫生事件,鉴于庞大的人口基数、通畅的信息渠道,一夜之间,所有的相关物资都会出现短缺,而整个社会绝不可能提前预备足以应对峰值风险的海量物资,一只口罩尚且如此,其余的医疗设备、配套设施的短缺状况则不难想象。一旦各种物资跟不上,临时生产不仅需要时间也需要原料以及人手,加上调配运输,因补给时间滞后,形势每况愈下,又陷入新一轮恶性循环,压力倍增。

  从应急力量的储备情况和增产能力来看,临时抱佛脚的思路及“打法”本质上行不通,经历过这样一次大事件,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各行各业都存在峰值风险,由此所带来的后果是无法应对的,无论是人力、物力、财力、时间还是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根本解决办法还是要未雨绸缪,结合行业特殊性,通过深挖战略战术的综合运用去提前避免与化解而不是过后再来设法应对。如果不能始终跑到风险的前面,就只能远远地落在风险的后面。

  而此次疫情带来的唯一好处是:所有人在完全没有预兆的前提下,共同参与了一次真刀真枪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那么,在未来的几十年内,真要再遇到类似疫情,只需一个正式的隔离通知,所有人都不会恐慌,就地关门闭户,取消一切行程,因为每个人都知道:无论大街上现有多少病例,只要不出门,疫情就与你再无牵连,接下来只不过是让病毒多呆一会儿。

                                           

                灼见 什么是吹哨人

                瞭望智库 中国能生产多少口罩?

        化工邦 疫情之殇:口罩问题可能导致2月10日无法开工

        赛先生 “病”和“疫”非常不一样,防控疫情要有系统思维

               赛先生 如果新冠疫情再来一次,我们能否做得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217773.html

上一篇:不跑该咋办?
下一篇:为什么不就近取用灭火器?
收藏 IP: 180.91.110.*| 热度|

2 宁利中 齐云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