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火场中要设法主动逃生

已有 2282 次阅读 2019-2-26 21: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躲避, 勇气, 主动

“实在不行,那就跳下去吧”,前大连女足球员哭诉家中起火

睡觉时要关卧室门吗?有定论了:它隔开的是生死!

【逃生篇】假设你在一栋33层大楼的27楼,大楼突发火灾,你该怎么办?

围绕这样的火灾案例,自然会引发许多联想,如果当事人不是运动员会怎样?如果救援稍稍再迟缓一些会怎样?当然,这样的后果没人愿意去设想。

有人建议遇到火灾时躲避,躲在房间或是防火门背后,然而躲避终归只是一种权宜之计,暂时的躲避总不是办法,危机并未解除,人员并没有脱离险境,形势随时可能进一步恶化,这就好比在高层建筑中的避难层,谁能保证避难层的人员就一定能够获救?躲在房间里等待救援,过去也不乏成功案例,然而躲避方式不该成为一条定论,需要考虑所在建筑的特点,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躲避只能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绝非首选,且不应在火灾面前丧失了起码的勇气。当然,勇气又来源于切实有效的技术。

                               

从受困者角度而言,充分利用提前预备好的一切手段和措施,为自己创造条件,主动脱离险境,方为上策(三十六计走为上)。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火场会出现什么新的意外情况,干扰到救援,谁都无法预料,外部救援并非万能,过程也将面临风险,所以当事人不能坐“等”。从时间倒推的角度看,就需要提前主动采取有效措施,为快速脱逃创造各种有利条件,而不是被动地陷入绝境,命悬一线,最后几乎全凭运气。

  我们始终所追求的是一个成功逃生的概率,使其趋近于最大值。安装火灾报警器、增配灭火剂、预备逃生绳、防护栏开辟窗口、减少室内杂物、清空逃生通道之类的措施,都可以视作是一个强关联项,都能够明显有助于实际逃生,且实施起来没有明显的弊端,同时还要考虑到弱势群体,必须具有普遍可操作性。

对生的渴望往往只有置身于那样的临界点才能感同身受,为了不至于陷入那样的绝望与无助,则需要提前做好事故假想,有意识进行规划,创造条件以具备相应的能力。

反复讨论火灾中如何逃生其实难以得出一个清晰的结论,其前提在于已经默认了火灾难以控制。所以一切问题可能最终还是要回到原点:如何快速灭火?如何有效控火?这样便可更加远离对逃生方式的纠结。

                        

家庭火灾该如何应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64410.html

上一篇:火灾责任划分不科学
下一篇:火灾统计数据引发的疑惑
收藏 IP: 171.212.124.*|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