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为什么灭火器会不够用?

已有 2090 次阅读 2019-1-14 13: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成本, 密度, 寿命, 速度

灭火器作为一种最常见的消防设施,早已遍布建筑的每一个角落,随处可见,可为什么一旦发生火灾,经常还会感觉到灭火器不够用呢?

假设建筑内任一个起火点,燃烧至一分钟时,只需要5只灭火器“到场”(不同的燃烧物及所处环境有所区别),就足以搞定。那么,结合考虑实际的搬运距离与速度,要满足这样的密度,一栋楼里该配备多少只才够?再放眼所有的建筑物,又该配多少才够?

  况且,一旦在搜寻和搬运途中遇到延误,那么下一分钟所需要的数量会变得更多,而后续可以调用的灭火器位置可能更远,路途环境更加复杂,寻找起来更为慌乱,也就意味着搜索搬运过程面临更多变数,一来二去,这项工作几乎更加难以完成,如果是在黑灯瞎火的条件下,情况还会变得更糟。简而言之:一步慢则步步慢,起火点的无法提前预知,使得灭火剂的集中定向补充成为一个难题。灭火一气呵成最佳,如果要二次或三次去搜寻灭火剂再回来灭火,极有可能错失良机

                              

尽管规程标准对灭火器的配置数量已作出相应要求,然而在实际应用中,这样的分布密度,仅能部分满足需求,针对随机的起火点而言,尤其是随着燃烧时间的持续,数量上的“缺口”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大。还有一部分火灾,第一分钟根本无人知晓,一直要等到第二、第三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被发现,接下来,除了搬运过程要消耗时间,包括喷洒灭火剂的过程实际也在“消耗”一定的时间

  过去有些火灾之所以能被及时扑灭,只是恰好与灭火器存放点距离较近,人手较为充足,空间较为开阔,燃烧蔓延速度不快,所以才有可能及时控制得住。而现实生活当中,上述有利因素未必会同时存在,一旦由于各种时间延误,平面燃烧发展为立面燃烧,局面则会瞬间变得难以控制,故容不得半点迟疑与犹豫。

  某一起火部位所需灭火剂数量随着时间呈动态增长,所以尽管灭火器普及率已经很高,然而其标准配置密度仍然难以满足这种数量和时间之间的指数级增长关系火灾往往就是从这样的“薄弱”环节进行“突破”,再加上其体量庞大,反过来又必须考虑其寿命问题,再结合不同使用人的现场表现,使得在特定时间限制里的数量供需矛盾显得愈发突出。所以,要想让灭火剂在更大的程度上满足“够”用,能控制住更大比例的初期火灾,只能倒逼灭火剂降低成本以增大分布密度,进一步简化操作方式,并大幅延长其使用寿命,以此提升初期灭火效率。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消防站的演化趋势

                          

      社会消防:对付初期火灾就要简单粗暴     转自微信公众号36safet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56998.html

上一篇:简单才能实现粗暴灭火
下一篇:灭火过程中的“有功”与“无功”
收藏 IP: 171.212.127.*|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