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抛投方式对于带电灭火的重要性

已有 2309 次阅读 2019-1-2 22: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停电, 时机, 续流, 离断

    电缆单相接地打火.mp4

电气火灾在所有火灾事故中所占比例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电气火灾之所以难于扑救,在于燃烧部位还可能同时带“电”,更增添了一份危险。

对于带电状态下的人工灭火,从人员安全角度考虑,尚有部分问题存疑:

1.电压低(380V及以下)是否一定更安全?

2.高速喷射的水流或水雾是否一定安全?

3.紧急情况下,水枪装设接地线如何确保其接地效果良好?

4.即便穿戴绝缘防护装备,在地面积水的情况下,如何确保万无一失?

关于带电状态下灭火,尽管有相应的安全操作技术规程,然而在突发混乱的火灾现场,客观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为了绝对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通常还是要等待停电之后再进行灭火,这便严重耽误了灭火时机当然,如果现场并没有过多的可燃物,这样的火是完全不用着急去灭的,停电后基本就会自熄。

从停电的整个过程来看,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快,各种杂乱的信息汇集到电力部门,调度室需要进一步核实情况,有时涉及到多条线路需要停电,有时还需要倒负荷,然后给操作人员下达指令,操作人员要遵照电力安全操作规程来执行,停电完成之后将信息反馈给调度,再回馈给火灾现场,甚至要由专业人员赶赴现场作进一步确认。如此,方才可以开始灭火,而此时,火势可能已变得愈发难以控制。

                            

从经验上讲,带电灭火时发生触电的可能性很低,然而考虑到现场可能会有各种意外情况,如:人员慌乱之下拿错了灭火器(泡沫或水雾),防护装备不齐全,弧光短路引发的爆炸,专业技能缺乏导致的误判,为了避免类似的忙中出错或准备不足,甚至于意外伤害,还是只有等待停电,灭火的最佳时机可能因此错过。

灭火过程中之所以可能触电,根本原因在于流体类的灭火剂在喷射的过程中形成一道“续流”,部分灭火剂会导电,由此在带电体与人之间形成一种“连接”,假如完全没有这样的“接触”途径,人员可能触电所引发的担忧则荡然无存,也就更无须在心急火燎的情况下还要耗时间去纠结灭火剂是否导电,防护措施是否完备,有无次生灾害,诸如此类的问题

若采用抛投灭火剂的方式,灭火剂之间呈现为一种“离断”关系,“完全非接触”式灭火彻底消除了触电风险,灭火行动可以第一时间展开,停电灭火两不误,以此避免火势迅速扩大,同时,由于抛投的距离较远,人员与带电体以及警戒区域之间可以始终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不仅降低了个人安全风险,而且一旦事态进一步恶化,也更便于迅速脱离险境。

                         

小心 | 40%的火灾的幕后“元凶”竟然是它!家家户户都有!

【漫说消防】带电设备、线路火灾扑救歌诀

印度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电工”?看看他们的这些操作你就明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55019.html

上一篇:科研不是为了得诺奖
下一篇:对自动灭火方式运用的反思
收藏 IP: 171.212.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