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智慧”是消防的必由之路?

已有 1859 次阅读 2018-10-19 14: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漏洞, 数量, 质量

   云集木星 共建消防新生态             把需求理清楚

首先引用原文中的一段话:“重大火灾往往在以下四个条件下发生的:一是火灾监测设施缺失,缺乏火灾发现的手段;二是火灾监测系统故障,无法在火灾发生的初期阶段及时发现并报警;三是报警后人员疏漏,没有及时到现场确认;四是现场确认时灭火设施失效无法及时救援。如果消防物联网可以有效地堵住以上四个漏洞,则可以有效地避免重大火灾的发生。”

           

堵住第一个漏洞需要的是更多的设备设施投入,第二个漏洞还是投入,第三个漏洞涉及到人员管理,少不了又是资金投入;第四个漏洞,失效设施需要及时维修,也是投入。说到底,支撑上述一切需求的都是海量资金。

依托现有技术形成的消防设施,其实际完好率及实战效果有目共睹,设想一下:大量的软硬件投入之后,基数增加的同时,又需要更多的备品备件及更大量的人员,加之产品接口不一,升级换代,背后无疑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极低的使用频率导致维护保养的意愿与动力严重不足,用进废退,一旦后续支撑不足,将再度陷入“半瘫”或“全瘫”,方向路线不明的前提下进行盲目地投入完全可能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甚至是个“无底洞”。本意为堵漏洞,由于产品技术自带的根本性缺陷,导致盲目的跟风投入之后,必将遗留更多的漏洞,一个简单的火灾问题不仅没有因此变得简单,反而变得愈发复杂起来。

消防的根本目标是以灭火剂为核心,并由此形成一系列的技术手段及管理模式,为用户提供一套极其简单且高度实用的操作流程。用户最终的需求只是一个“洞”,并不在意“钻头”好看与否,然而在这里,智慧消防始终未能触及和改善最根本的问题,所以就这一概念而言,甚至可能连根像样的“钻头”都算不上。

灭火技术及应用方式得不到彻底革新,动用类似于“人海战术”依然无济于事,数量优势终究难掩质量的劣势,所谓重大火灾无一不是在数量众多的小火基础上演变而来,何须刻意求解?即便在没“辙”的情况下,“内行”也不该被“外行”随意牵着鼻子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冠以“智慧”之名,未见得就有智慧之实,或许仅仅只是一种良好的愿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41736.html

上一篇:诺奖与奖状
下一篇:消防设施的少与多
收藏 IP: 117.136.64.*|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