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不是所有的火灾都在掌控之中

已有 1727 次阅读 2018-8-15 10: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无助, 浓烟, 控制

       多事之秋,台湾一医院凌晨再发火情,最不利的时间点,最孱弱的人群,导致处置过程中即使没有明显的时间延误,依然造成多人伤亡。

此次与以往火灾有一个最大的不同:最先起火的病房内5人均平安,而这场火警的死伤者都是住在其它房间,且缺乏自主逃生能力。“惨重伤亡的原因疑是火警初期没做好火烟阻隔,导致浓烟扩散,呛伤失能长者。”

幸好是睡在该房间内的女看护被浓烟呛醒,第一个作出反应,随后警报器响起,众人协力将患者及时转移。尽管有自发灭火的行为,然而火势发展较快,燃烧并未得到控制,大量烟雾对附近未及疏散的人员造成严重伤害。

“护理站在发现失火后约六、七分钟才通报一一九”,看起来似乎有一些延迟,从而影响消防员快速到达现场,然而就真实的火灾案例而言,实属正常,火场应急千头万绪,当事人的本能反应要么先灭火,要么救人,过程都要耗费时间。

火场中没有如果、假设、应该、必须之类的字眼,有的只是遭遇突发火灾时,不同人群做出的“不完美”表现,有的只是步步紧逼的火焰与浓烟,有的只是惨烈的后果。燃烧迅猛的可燃物导致火势蔓延速度过快,此乃客观现实,无法改观;火烟阻隔不力,仅为表象,深层次原因还是在于初期灭火能力极为有限,大量浓烟无法被抑制,灭火救援停滞,形成恶性循环。

在火警没有明显延迟的情况下,在救援力量无法以理想速度到达的情况下,在人手体力有限的情况下,要想让这样一些“弱势群体”也能成功脱离险境,只能再度寄希望于第一时间的就地灭火,综合采取人工及自动灭火方式。对于类似场所,疏散能力明显有所欠缺的,只能提前考虑更为全面的,或者说更为“高效”的灭火方式予以“助力”。

无法迅速救人“离”火(烟)的情况下,另一种思路是尽快让火(烟)“离”人,换个角度说,竭力抑制并延缓火(烟)的生成速度。

医院消防:护理之家大火,有多少时间可以应变?(最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29291.html

上一篇:单车共享对灭火方式的启示
下一篇:衡量火灾趋势向好的指标
收藏 IP: 171.212.127.*|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