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火灾时空论

已有 2047 次阅读 2018-5-30 16:1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时空, 转化, 覆盖, 倒逼, 廉价

     火灾是在最广袤的时间与空间背景下所呈现出的一种现象,灭火行动也是在同样的大背景下,通过灭火剂的集中定向投送去干涉意外燃烧现象的一种行为,行为与现象叠加的结果最终体现为一起火灾造成的损失。

两者的较量过程中,火灾在时空中占据天然“优势”,具体表现为:

1.时间

时间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1)周期长,导致预防及应急救援防不胜防;2)在同一天的24小时当中,任一时刻均有可能发生,响应难免滞后。

2.空间

仅以建筑火灾为例,火灾可能出现在随机的任意一个点,由于现代建筑的立体纵深,布局交错,灭火剂的输送多少要“跨越”一定距离。

火灾可以在近乎无限的时空背景下随机涌现,而灭火剂无论从储备地点、可供紧急调用数量还是投送能力来看,终归受到各方面限制,欲以有限的行为去影响可能无限存在的现象,漏洞之多,可想而知。从理论上讲,要想避免所有火灾造成的损失,除非在每一个意外点火源形成之时,旁边都能立刻出现一支全副武装的消防队。

火灾在时空中具有的“优势”,反过来则成为灭火行动中不得不面对的“劣势”,并且火灾在时空中的优势还可以互相转化:由于发现火情时间及响应速度的延迟,“便于”火势扩展至更大范围的空间;而起火点所处位置距离的空间优势又“助长”其能够延续更长时间。

     故此,火灾的单一优势随时还可以转化为双重优势,对灭火方而言,这无疑会是一场灾难。所以在以往实际灭火案例中,扑救起来相对更容易的、损失较小的,当属那些能够被及时发现且灭火剂距离起火点较近的情形,可一旦其中一块“短板”非常明显时,灭火就变得异常艰难,如果两块“短板”并存,基本回天乏术。

举例来讲:一处房屋,如果发现火情及响应速度严重滞后,就算附近有再多的灭火剂,最终也难免付之一炬;高层或地下的意外点火源,即使能够第一时间获知火情,但由于空间距离的客观存在,照样举步维艰,所以近年来高层与地下建筑的火灾应急救援愈发变得“烫手”。

     要用有限的物资和技术手段去应对无限时空中的火情,成本稍高的灭火剂往往难以胜任:首先无法满足一定的密度分布要求,救援距离被拉长(空间),火警滞后、启动方式的不可靠以及投送动力的不确定性(时间)则更让实际效果打折。

如果把火灾在时空中的破坏力“糅合”为一个平面,则现有灭火剂构成的技术体系对其覆盖能力明显有限,从火灾威胁倒逼灭火剂改良的角度看,除非采用更廉价、更稳定、寿命更长的灭火剂,辅之以更可靠的启动方式、更简易的投送手段、更可靠的动力来源,“打通”原有灭火技术体系中“阻碍”灭火剂快速流动的诸环节,才可能更大程度地增加灭火成功的确定性,尽量满足无限时空中的灭火需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16505.html

上一篇:家庭防火选择题
下一篇:都是你的错,谁让你点火
收藏 IP: 117.177.41.*|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