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火灾中为什么跑不掉?

已有 7874 次阅读 2018-4-1 11: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逃生, 概率, 灭火

    不时会听说一场大火中有人未及逃生,受伤殒命,于是,网上有各种逃生秘笈甚至宝典流传,按理说:“三十六计走为上”,明知道打不赢,跑,总该会吧?可为什么就是有人跑不出来呢?

假如平房里发生火灾,逃不出来的情形极少,可一旦身处结构复杂的建筑内,尤其是可燃物密集的高层或地下,逃跑就变得相对困难,逃生其实也是一个概率问题,距离远,通道有限,可燃物密集,火灾信息滞后,都会让成功脱逃的概率降低。当然,最重要的一个因素还属知晓火情的时间,获知火警信息越晚,烟雾及火焰充斥通道,能见度低,方向难辨,这一切都会让逃生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小,常见可燃物的燃烧速度已今非昔比,因此给人们“预留”的反应时间也越来越短,知道得越晚,越被动。

在一个火灾荷载恒定的建筑空间内,由于存在立体纵深,一旦出现意外,信息传递的速度并不确定,因为此过程会受到许多现场因素的干扰和制约,包括当事人行为的不确定性,要想提高逃生的可能性,最有效的办法是同时迟滞火势的蔓延速度,抑制火势以尽力减少热量及发烟量,为逃生创造条件,为疏散逃生争取到更多时间。

为此,要想使逃生变得相对更容易,永远离不开第一时间灭火行动的迅速展开,无论是自动还是人工灭火方式,也就是确保灭火剂及时施放。抛开灭火,单独就逃生而谈逃生技能,并不会使局面有明显改观:跑得掉,不需要背秘笈也能跑;跑不掉的情形,秘笈再多也没用。按理说:能够撰写逃生宝典的人本领应该不差,可是如果把编者放到以往诸多事故案例中去,结局又能好多少,这还真不好下结论。

唯有确保每一次现场灭火行为的同步实施,才可能使逃生的主动权和选择权更多地掌握在当事人手中,从而赢得更大的成功逃生概率。

灭火需要“十面埋伏”

                               

世界上哪有什么火灾逃生秘籍?还是这个靠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06760.html

上一篇:关于对灭火认识的几点误区
下一篇:火灾风险平衡论2
收藏 IP: 222.209.69.*| 热度|

3 徐令予 李毅伟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