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灭火技术产品只能采用“傻瓜型”设计

已有 2244 次阅读 2018-2-13 17: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聪明, 傻瓜

没人愿意被别人当成傻瓜或笨蛋,为此,凡是通常被认为“傻瓜”才会干的事自然没人会去做;同时,为了显得自己更“高明”一些,人们总喜欢整一些所谓“高科技”的玩意儿,越复杂越好,甚至于越难越好,这样才能让自己愈发显得“高深莫测”。

这样的思维方式用在别处会怎样,暂且不好说,倘若用在灭火产品和技术的设计当中,很有可能就是“作茧自缚”,极端情形下贻害无穷。

   假设是一些相对复杂的灭火装置摆在那里,历经多年,一场火灾突然袭来,惊慌失措之余,大多数人无论是智商或情商,相比于平时,至少要下降一半甚至更多,此时还能将这些装置用好的人,从比例上讲,百里挑一;至于复杂装置当时的动作可靠性,更要打上一个大问号,而火势根本不会给你查找故障或恢复的时间。

   实际上,遭遇真实的火灾,尤其是身处险境之时,绝大部分人都会变“傻”,生死攸关之际,如果面前摆放的只有这些平日里“聪明人”才会摆弄的玩意儿,明显就是在拿财产和生命开玩笑。

   既然是针对“傻瓜”进行设计,从选材到结构以及操作方式都变得极为“简单”:

1、简单的东西不会轻易失效,扛得住岁月的“摧残”;

2、简单的东西使用起来符合人之本能,无师自通;

3、简单的东西能引发条件反射,无需等待组织与号令;

4、简单的东西留有想象空间,便于更好地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

5、简单的东西操作起来更简便,重复性的快速操作会让灭火效率更高;

6、简单的东西意味着可靠,由此增添自信和勇气,不致随意放弃;

7、简单的东西平日里不用照看,有需要时随手拈来;

8、简单的东西可以提前大量配备,在灭火剂数量上能够予以保证。

  既然是“傻瓜”都能用的东西,“聪明人”使用起来想必会更加得心应手,驾轻就熟,灭火效率只会更高。使用了“傻瓜型”产品,更不必担心自己真就变成了“傻瓜”。

在惜时如金、人人自危的火场中,只有借助看起来最“弱智”的产品和技术,才有可能完成“聪明人”永远都难以完成的任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99726.html

上一篇:火灾发生之后......
下一篇:如何增大机舱的消防安全系数?
收藏 IP: 110.184.241.*| 热度|

6 尤明庆 李颖业 徐令予 魏焱明 宁利中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