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防消结合,灭早为主

已有 3983 次阅读 2018-2-5 23: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灭早灭小

长期以来,消防工作方针是:防消结合,预防为主。随着社会的进步,这样的指导方针未必能满足新形势下对消防工作的要求。

之所以提倡“预防为主”,实则是对火灾愈演愈烈的一种无奈,一种恐惧,由于后期扑救难度太大,事故损失惨重,只能寄希望于尽量不发生火灾。

其实无论怎样预防,总有一定概率的火灾要发生,防得住的不必多言,关键问题是:对于这部分“漏网”之火,又该如何应对?起火不可怕,可怕的是成灾,如果能进一步压缩这部分火情的成灾比例,消防的局面才能最终明显有所改善。

                               

   一起火灾留给人们应对的时间极其有限,据统计,从实际起火到成灾,平均只需要8分钟,如此短暂的时间,甚至等不到消防队赶到,惊慌失措中,已然成灾。

   为了避免轻易成灾,为了避免成灾后遭遇更大的麻烦与变数,因此有必要提升第一现场灭早灭小的能力及水平。如果灭早灭小的能力得以普遍增强,那么“难以”成灾的区区火情就变得没那么可怕。

俗话说:“四川人不怕辣,贵州人辣不怕,湖南人怕不辣。”

只要建筑内具备足够强大的灭早灭小的控制能力,哪怕就只是自动分隔阻断的能力,则不仅可以过渡到“不怕火~火不怕”的水平,间或还可以放出“怕不火”的豪言。

与火灾较量中,得中场者得天下

                                 

人类为什么不能摆脱火灾?PPT

你真的知道怎么报告火警吗?(配图精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98595.html

上一篇:人类对火灾的控制能力到底有几分?
下一篇:火灾发生之后......
收藏 IP: 222.209.69.*|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