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灭火剂限制了消防科技发展

已有 3613 次阅读 2018-1-1 15: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局限, 流体, 速度

  消防体系的运转只围绕着一个核心:灭火剂,而灭火剂自身的物理形态决定了它在输送环节中的速度。选用特定形态的灭火剂,或许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它的应用水平极限,甚至可以理解为:常见的传统型灭火剂让消防科技的发展“画地为牢”,从此驻足不前。

  灭火永远无法回避的当属一个字:快,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纵然灭火性能再好,实际意义并不大。尽管各种新型灭火剂层出不穷,然而相对使用最广的依然是水、泡沫、干粉及各种气体。

  仅以水的应用为例,水作为流体,需要依靠临时管网(水带)或固定式管网来输送,组建起前者所需耗费的时间长短不一,经常有可能滞后,火势将很容易变得无法控制;后者在日常应用中为了避免管网长期承受压力,会设置多个环节予以控制,然而一旦需要紧急开启时,这些环节反过来又“卡”住了自己的脖子,制约了实际出水速度。因此,水作为流体,其本身的形态以及动力配置要求就决定了在输送过程中必将面临的种种问题,难免磕磕绊绊,由此也决定了它在火场中的实际表现。

  在没有更好“替代品”的情形下,往往只能靠配置不同种类的灭火剂,互为策应;抑或是全线设防,加大灭火剂分布密度,希望使局面有所改观,然而,“多”始终未能解决“快”的问题,“药”与“病症”不对路,即使备得再多,效果依然不明显,根本矛盾没有消解,一切仍是惘然。所谓“多”的背后不得不同时又要考虑到成本问题,反过来看,倘若速度足够“快”,倒未见得需要太“多”。

作为灭火剂,除了自身不应给输送过程“添堵”,还要尽量确保长效性、易于存储、操作简便、无弊无害、成本低廉、简化动力方式,如此则更增添了对灭火剂“选取”的难度,或者说,可供选择的范围变得更小。

常规灭火剂在消防体系中的应用由来已久,根深蒂固,系列产品一直在不断推陈出新,“圈子”虽大,然而终归还是无法跳出这个以特定灭火剂为基础的技术“圈子”,即便反复强调应用管理及培训,总体效果只能算是马马虎虎。

灭火并非一项特殊技能,人人皆可为之,最终比的只是速度,多年“磨合”之后,采用传统灭火剂所能达到的救援速度已然注定,应用水平已行至尽头,整体效果显然与期望值还有相当一段距离。传统灭火剂已无形中固化出一个带有时代局限性的消防概念体系,对于消防系列问题的讨论只能以惯有的思维模式去审视和考量,各种理论和猜想都会受到这个原有概念体系的约束和限制,成败皆萧何。

                       

   人与火灾之间可能隔层“玻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92534.html

上一篇:初期灭火不力孰之过?
下一篇:灭火剂包装决定灭火效果
收藏 IP: 110.184.241.*| 热度|

1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