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消防需要看“中医”

已有 2666 次阅读 2017-7-25 05: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生火灾是很正常的,偶尔演变为扩大性事故也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严重事故的比例过大,或者说,长时间持续的火灾占比较大。

人难免会生病,建筑偶尔会“发火”,以起火前后的各个时间区段来划分,可以有“上医”、“中医”及“下医”三个“治疗”阶段。

上医以预防为主,此为事前控制;

中医以应急为主,称为事中控制;

下医以救援为主,实为事后控制。

通俗一点不妨这么理解:在火灾“防治”的整个“链条”当中,中医负责“捡”上医的“漏”,下医负责“捡”中医的“漏”,“漏”过来的比例越大,过程中耽搁的时间越长,下一环节处理起来就会愈发“捉襟见肘”。

“上医”的思路已沿用千年,其实无论怎样“慎火”,一定比例的初期火灾总要“漏”给“中医”,当“中医”再“漏”给“下医”时,就不单单只涉及到比例问题,由于“下医”完全失去时间上的优势,“病情”严重程度加剧,“接诊”时难免已“病入膏肓”,如果“中医”动辄就把问题抛给“下医”,处置起来只会应接不暇。

 上医将火情“漏”给中医,局面还不算复杂,但是,中医再将火灾“漏”给下医,问题就开始变得棘手,所以纵观整个消防体系,由于处在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中医”实际更能够有效遏制或迟滞每一起火势的发展,并由此影响全局,实际表现为:“中医”弱则“消防”弱,“中医”强则“消防”强。

 “中医”既没有“下医”那样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也没有“上医”那么多的表现机会,加之事实上可供“中医”实施有效“治疗”的手段乏善可陈,才使得火势一度肆虐。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以扁鹊的眼光看现代消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67938.html

上一篇:人与火灾“赛跑”胜算何在?
下一篇:共享单车与“共享”灭火设施
收藏 IP: 222.209.70.*| 热度|

3 徐令予 魏焱明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