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灭火过程中的“盲区”

已有 2118 次阅读 2017-4-8 13: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速度, 盲区

每一种灭火剂都可以灭火:水、泡沫、各类惰性气体以及干粉或沙子,基本原理其实大同小异:降低燃烧物温度,隔绝空气,从灭火机理来讲都没有问题,于是,灭火的另一个关键则是:数量,或者说是效率。

从第一秒开始,随着时间推移和火势蔓延,对灭火剂的数量需求快速增加,以液体和气体为代表的流体型灭火剂需要借助临时组装的管线才能送达,这些用于准备的时间(也包括找寻和运输时间)就无形中构成了灭火过程的“盲区”,如果是预设的固定式灭火系统,由于周期漫长、使用频率低加之动力装置的复杂性,“触发”可靠性明显偏低,还是可能会形成一个“盲区”,换句话说,缘于短时间内难以在起火点附近“筹集”到足量灭火剂,部分灭火行动的有效开展会滞后几分钟甚至更长时间

  这样的“盲区”自古以来就存在,在以木质材料为主的燃烧物面前,或许问题暴露得还不算明显,当有机合成材料普遍充斥于火场时,蔓延速度今非昔比,“盲区”内火势的肆虐发展以及滚滚浓烟对后续灭火救援产生的负面影响就愈发凸显。

 流体型灭火剂的输送管线只要“导通”,并且在补给充足的条件下,灭火效率自然无可非议,但是在“盲区”问题上很难再进一步,除了上述原因,还有现场储存难题以及人员操作和经济等综合因素,然而这一问题如果得不到重视与根治,极易导致初始火灾失控,并陷入恶性循环,由此,火灾态势会不时反弹,一起火灾的减损更多时候要寄希望于防火分区乃至当时的运气。

 “盲区”问题要得以解决和填补,只能采用固体粉末型灭火剂,并尽量减轻对输送动力的依赖程度,最理想、最简单、最可靠的莫过于:沙子。

  延伸阅读:数据中心火灾为何屡禁不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47572.html

上一篇:消防职业化不如消防全民化
下一篇:灭火技术之“华山论剑”
收藏 IP: 222.209.68.*| 热度|

2 李颖业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