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天台足浴店火灾防控措施“马后炮”

已有 3504 次阅读 2017-2-12 11: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快速, 沙子

尽管“2.5火灾”损失已成惨痛教训,但是如果能引以为鉴,今后在类似的场所提前布置以沙子作为主打灭火剂的技术防控措施,层层设防,事发当天的场景会截然不同:

【预设措施B剧】

1.重点防控区域设置自动灭火袋

整个足浴店上下虽有900平方米,但具有较大起火风险的无非就是汗蒸房、配电箱、厨房这几个区域,提前用自动灭火袋(塑料膜包装的沙袋,平均厚度约10厘米)作为房间天花板的吊顶,店内通廊、过道依葫芦画瓢,也可以间隔一定距离安装或是网格式设计。

2.比照常规灭火器的设置部位要求同时配备 半自动灭火袋

半自动灭火袋可以层层堆垛,放置于墙角,每一竖列约20~30只,占地空间小。

3.周围街坊邻居日常储备半自动灭火袋

【事件回放B剧】

 同样是爆炸起火,令人猝不及防,自动灭火袋的塑料膜底面瞬间被破坏,沙子倾泻而下,从最大程度上压制住火势,通廊过道内同样如此,火势越大,塑料膜越快被烧融,沙子落下,铺就一条逃生通道。

 未直接受到爆炸冲击的店内人员就近捡起半自动灭火袋,不断投向身边的起火区域(包括木质墙面和顶棚),开辟逃生及救援通道,随着沙子落地覆盖面积的扩大,过火区域被逐渐“蚕食”。

 店外人员看见火起,纷纷四处找寻、携带半自动灭火袋前来增援,从大厅入口开始投掷,也可以向一二楼窗户抛投(玻璃已被震碎),逐步向店内推进,里应外合,灭火器同时使用,灭火的同时向内打开一条救援通道,随着外援力量的增多,火势逐渐受控。

 消防队赶到,在前期灭火的基础上,使用水枪很快将火彻底扑灭。

【效果评估】

 爆炸可以瞬间启动自动灭火系统,爆炸未波及区域,可以由火焰来“撕开”塑料膜,沙子快速落下,“沙雨”形成灭火“主力”,辅之以店内外人员抛投的沙子,对火势进行快速“分割”和“控制”。

 由于火势更快得到控制,逃生通道的迅速形成,恐慌情绪的缓解,赢得更多救援时间和逃生机会,鉴于燃烧范围缩小,烟雾笼罩及火灾持续时间的缩短,人员伤亡数字会相比减少,火灾损失亦随之减轻。

 整个灭火过程中,沙子不会对店内人员造成任何伤害,外援的自身安全可以得到保证,廉价的沙子确保了紧急状况下灭火剂得以大量和快速供应,而非事发当日起火后近20分钟内基本“无力还手”,围观群众不再只是看客,第一现场所有可以调用的人力物力均实现了快速“总动员”,救火贵速。

一张图看懂台州“2·5”火灾事发现场!

自动灭火袋实验视频   新型防火体系的再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33140.html

上一篇:火灾风险平衡论
下一篇:消防中的指责与抱怨
收藏 IP: 182.148.203.*| 热度|

4 徐令予 dulizhi95 zjzhaokeqin houzhen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