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何谓完美的灭火技术?

已有 3808 次阅读 2017-2-6 12: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要求, 成本, 简化

从古至今,随着可燃物材质以及建筑空间结构的变化,无论手动还是自动,灭火技术一直在不断“进化”,仅从实际功能发挥来讲,技术提供方自然无法承诺百分之百,然而对于每一次遭遇火灾的用户而言,无疑都希望技术能够百分之百奏效,细细想来:或许只有各项指标都足够完善的技术,才能够弥补这两者之间的缺口,那么,一项能够称得上“完美”的灭火技术,到底应该满足哪些技术要求?

【基本要求】

1.灭火剂永远不失效,针对火灾能及时启用,输送速率能从最大程度上满足实际灭火需求,不断供,且动力可靠,不受火灾及爆炸的影响;

2.即使经历漫长的等待期,关键时候启动方式或机构绝对可靠,既不会拒动,也从不会误动(无火灾时不启动、未起火区域不启用);

3.周围环境以及气候条件不会影响灭火功能正常发挥;

4.灭火设施不能对生产生活有所妨碍,无论日常还是使用过程中,绝不可因此伤及人员,甚至连极小概率的危害事件(如窒息、触电)均不可接受,灭火过程也不会阻碍和耽搁人员逃生;

5.整体价格低廉,灭火剂以及设备设施的成本其实是整个防火体系中的核心问题,成本降不下来,分布密度就不够,密度如果保证不了,遇到紧急时刻,灭火剂就无法迅速及时到位,数量跟不上,即使灭火性能再好,一切都是空谈。

  【更高要求】

1.灭火剂足以应对不同类型的火灾,对允许扑救的可燃物没有限制,灭火剂对火灾现场物品的损毁程度轻微,甚至还可以在火场中被重复使用;

2.操作流程力求简单,便于所有人员能轻松掌握和使用,相关技能不致因时间变得生疏,确保在任何突发紧急状态下,人为操作失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3.灭火行动展开对集中指挥的依赖度极低,因为火场中信息的搜集、传递、决策将耗费掉宝贵的救援时间,火势可能因此变得失控;

4.灭火剂的输送不受交通堵塞及地形条件的制约,高层及地下建筑的长距离输送同样不存在问题;

5.灭火剂性质稳定,无压力存储,符合环保等方面的要求,灭火设施平时不会遭受人为破坏及偷盗影响;

6.使用或安装不受环境条件限制,既可以采用标准化定制,也可以个性化设计,拆除方便,可以循环再利用。

7.全过程最简化设计,避免复杂带来的更多不确定因素,维护费用及工作量极少,最好是免维护、免值守、免巡检。

从市场选择的角度看,技术自身的任何一项明显缺陷都可能导致被全盘否定,即使其它条件再优越,因此但凡同时满足上述要求的灭火技术,能够随时稳定地发挥功效,足以为用户提供最大程度的安全保障,如此堪称:完美。

水火沙的物流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31867.html

上一篇:人人皆可为“防火专家”
下一篇:休闲娱乐场所防火能力堪忧
收藏 IP: 110.184.243.*| 热度|

4 李颖业 李健 赵凤光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