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防火会从哪里失守?

已有 2069 次阅读 2017-1-13 10: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漏洞, 复杂

  说到“防守”,自然要谈到“防线”,本文所讨论的专指建筑内部为控制初始火灾所构建起的第一道“防线”。至于由消防队构建的第二道“防线”,并不在本文讨论之列。

  除去一些特例,如果初始火灾持续时间已经超过10分钟(视不同的燃烧物质略有增减),基本就可视为第一道防线全面“失守”,因为此时所需要进一步投入的灭火剂数量仅靠人力已望尘莫及,继续灭火面临的风险已非专业人员所能承受。

  下列均为第一道“防线”中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

1.发现时间

  如果从起火到被发现耗时较多,就挤占了宝贵的扑救时间,前期可用于扑救的时间越短,就越容易“失守”。

2.可燃物分布

  点火源的出现往往出人意料,事前绝对控制并不现实,如果没有提前对可燃物有意识地分隔,那么以火势的蔓延速度,很容易撕开“防线”。

3.消防设施器材复杂性

  实战中的心态与消防演练不可同日而语,那么设施器材复杂程度每增加一分,都可能导致关键时刻无法正常使用并及时发挥功效。

4.时间考验

  火灾实际发生周期难以预测,消防设备设施一直处于漫长的等待期,有可能随时间缓慢失效,各种电子器件或机械构件可能老化失灵,一旦火起,手中无“粮”,不战自溃。

5.管理因素

人员是整个防控体系中的主导因素,由于个人技能、责任意识、疏忽懈怠、安全投入、信息传递、应急体系的不足,都可能形成漏洞。

   尽管看起来有这许多潜在的漏洞,却共同指向一个核心问题:缺乏简单高效的灭火技术。正因为第一道防线中缺乏这样的技术,只能再以更加复杂的方式来补充应对初始火灾,而复杂性注定了整条“防线”实际运作起来不可避免的会漏洞百出。

正是由于这些薄弱环节的隐形存在,导致第一道“防线”随时可能失守,需要频繁启用第二道“防线”,日常所见到的一般及以上火灾事故案例,大抵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27294.html

上一篇:有多少火灾可以重来
下一篇:防火经济账
收藏 IP: 119.5.115.*| 热度|

2 徐令予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