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自动灭火与人工灭火的关系2

已有 2142 次阅读 2017-1-6 15: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各司其职

人工灭火是我们长期依赖的手段,当起火点越来越隐蔽、火灾速度越来越快,人工方式力不从心的时候,开始逐渐引入自动灭火,一是为了解决时间滞后,二是为了解决灭火剂数量不足,顺带还可以降低救援人员面临的安全风险。但反过来讲,绝不能因为有了自动方式就在思想上形成完全依赖,放任不管,而应该让二者实现有机结合。

自动方式首先是要解决特定“点”的问题,在人员来不及干预的情形下,只需要少量的灭火剂就可以扑灭初始火灾,如果第一步失效的话,自动方式应当立即着眼于隔断或是网格化的控制,但是如果再进一步要求其全面覆盖的话,这便过了,如果所有的建筑都依照这样的设计思路,那就成了海量,性价比极低,并带来维护管理的麻烦。到了这个程度,再反过来想:一栋建筑即使不采用自动灭火设施又如何?只依赖人工,结果未必就会差多少,自动灭火方式的使用原则应当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自动好比是炮兵,人工好比是步兵,二者应当是互补协作关系,谁都不能随意缺位或完全占位。自动灭火并非“万金油”,可以包治百病,其综合效能也不宜被盲目夸大,自动方式毕竟是机械的,预设的,甚至是不可靠的,无论对火情变化的判断还是执行,远不如人,人工所具有的自主性和灵活性不容小觑,当自动方式协助人工解决了时间和数量上的难题之后,人工处置就变得更容易,这时,人工灭火就该走上前台。

灭火的最终目的是让火全部熄灭,不留死角,自动和人工在整个灭火流程中,应当各司其职,扬长避短,相得益彰,互不干扰,共筑安全防线,最终实现安全投入产出效益最大化。

自动灭火与人工灭火的关系     新型防火体系的再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25877.html

上一篇:火灾的根本问题在于我们跑慢了
下一篇:有多少火灾可以重来
收藏 IP: 119.5.120.*| 热度|

3 李颖业 徐令予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