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2t6j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2t6j8

博文

日心说又添新证据

已有 4484 次阅读 2015-10-13 21:40 |个人分类:新证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验证, 观测, 日心说

2015年4月4日,德国天文学家利用斯必泽红外望远镜,第一次捕捉到太阳系外行星的图像,直接证明了太阳系外有行星围绕恒星运行的推测。被拍照的这颗行星还很年轻,质量是木星的两倍,环绕它所在的恒星GQ卢皮运行一周需要约1200年,两者之间的距离是太阳与地球距离的100倍以上。这一与太阳系类似的天体系统距我们约400光年。

在1543年哥白尼出版《天体运行论》之前,地球被认为是宇宙的中心。哥白尼日心说的关键在于它否认了地球是宇宙的中心,认为地球在宇宙中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天体。当然,太阳也不是宇宙的中心,太阳系只不过是宇宙大家庭中的普通一员。这一论断已经被各种观测证据证实。近几年,天文学家通过间接手段在太阳系外发现了近150颗行星,它们所在的恒星系统与太阳系类似。不过,俗话说眼见为实,这次直接拍到太阳系外行星照片为这一论断提供了更令人信服的证据。 
   
科学是在继承前人成果的基础上发展的。没有敢于挑战神权的哥白尼;为捍卫真理而被烧死的布鲁诺;坚持用事实说话而被判处终身监禁的伽利略,没有牛顿看到苹果落地的独立思考,人类今天对宇宙的认识就不会有这么深刻;科学的进步总会验证原有科学理论的是否正确,就像上述成果再次证实日心说那样。与此同时,科学的进步又会发现原有科学理论的局限性,并提出一系列新课题。比如,恒星喷射带电粒子的散开驱动星系远去、世上万物、宇宙各类天体,都在散开力和吸引力的共同作用下运动。追根溯源,整个自然界都是被散开力和吸引力共同主宰,人们对宇宙各类天体的运动机理逐渐清晰等已超越了日心说能够解释的范围。另外,从发展的角度我们应当看到,系外行星研究新成果在所研究的领域中仅处于起步阶段,对于太阳系外的天体的探测和研究,需要走的路还非常漫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441-927930.html

上一篇:四大发明为何哭泣
下一篇:大胆猜想 细心验证
收藏 IP: 121.63.173.*| 热度|

2 陈南晖 葛维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