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tre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mtree

博文

关于举办首届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意化学实验竞赛的通知

已有 1898 次阅读 2019-1-10 09:4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创新, 化学, 实验, 竞赛

为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活跃校园科技创新氛围,面向我校全日制本科生举办首届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意化学实验竞赛,竞赛由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和创意化学实验工社承办。现将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技能。

二、竞赛题目

1、竞赛说明

燃烧是一种典型的化学反应,在反应过程中可燃物、空气和燃烧产物之间不断地进行物质、能量的转化和传递,形成复杂的体系,改变燃烧物质的状态或周边环境,可以影响物质的燃烧速率。本竞赛要求参赛者设计装置,改变焟烛火焰周围环境加快焟烛的燃烧速度。实验者需要考虑空气流动,热量利用等因素,建立快速、有效的焟烛燃烧速率的评价方法,设计辅助焟烛燃烧的装置。本竞赛是一个非常开放,没有明确答案的实验项目,需要学生自己动手、动脑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2、焟烛由工社提供,为宜家西恩利(SINNLIG)焟烛;

3、设计的辅助燃烧装置只能接触焟烛的托盘,不得接触其它部位。不得引入新的可燃物质、助燃物质,以及其它形式的能量。

4、燃烧测试实验在室内进行。竞赛者挑选焟烛,由工社人员称量焟烛原始重量。焟烛燃烧1小时后,冷却5分钟后,再由工社人员称量燃烧后的重量,计算焟烛燃烧失去的重量,以此作为评定燃烧速度的依据。

5、竞赛分为初赛和复赛,初赛后焟烛失重最多的6-8组进入复赛,再重新比赛,重新计算焟烛燃烧失去的重量,决定最终的名次。

6、创意奖由工社人员进行评定。

三、比赛安排

本次竞赛分为报名、设计制作和评审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注册报名;

1、报名参赛QQ群:964155929

2、竞赛报名时间:2019年2月23日至3月10日

第二阶段:竞赛组织单位对报名成功的队伍提供焟烛1盒。参赛团队自行制作辅助焟烛的燃烧装置,并进行调试。

第三阶段:提交作品实物和设计说明,参加比赛。

1、评审时间:2018年3月底。

2、评审地点:化学楼中庭。

四、参赛对象

大连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生,1-5人一组。每名学生只能报名参加一组。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 价值500元奖品

二等奖:5名  价值200元奖品

创意奖:若干名 价值300元奖品

各奖项具体奖金和相关费用由广东顺德同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资助。

六、竞赛组织

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大连理工大学创意化学实验工社

七、其他事项

竞赛咨询:

创意化学实验工社:QQ群号964155929

http://teach.dlut.edu.cn/info/1016/7529.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49642-1156271.html


下一篇:寒假实践活动纪实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助力乡村建设,唱响绿色牧歌”寒假实践团
收藏 IP: 219.217.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