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未来战争的新概念引发的思考

已有 3364 次阅读 2016-8-22 14:26 |个人分类:军事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中国, 未来战争

           未来战争的新概念引发的思考

                    都世民

今日在光明网看到科普中国栏目发表一文“生物机器人技术导演未来“贵族”战争”。阅后引发对一些问题的思考。

早在20年前,由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组稿,编辑一套军事科普丛书:“面向21世纪国防教育科普丛书”时,有一位科普作家提出的观念:未来战争是无人战争。这种覌点让我很难接受。今日看到科普中国这篇文章,似乎在验证他的观点:“当年历时78天的科索沃战争,北约未动一兵一卒的地面部队,仅靠飞机和导弹,就打赢了这场攻方“零伤亡”的战争。

这篇文章给读者的印象是:

一.未来战争趋势是无人战争;

二.战争的胜负取决于武器的优劣;

三.生物机器人更大程度改变未来战争的新概念;生物机器人是人脑控制机器吗?人脑研究清楚了吗?

四.文章作者对这一变化形势,没有提出任何反制思路;

五.机器人打仗会超过人吗?人将来还能干什么?如何应对未来战争?

这篇文章给读者提出的未来战争新概念是什么?

1.“非接触式战争”、无人战争、零伤亡战争新概念;

2. 时空大转换的新概念战争!超越了物理空间,也大大跨越了信息空间绕过人的肉体,深入人类的认知空间贯通物理、信息和认知三大维度成为一种抽象意义上的“立体战争”

3.提高士兵综合素质通过药物令士兵保持超过24小时的清醒状态,用高营养药丸提高士兵代谢能力,以生物化学或电子手段把士兵变得更“聪明”,消除士兵的恐惧和焦虑情绪。

以上新概念都与人脑研究相关联,这其中包括:利用人脑研究成果,改变武器性质;改变战场游戏规则;改变战争中人的状态。这种评论有些超前想象。作为科普评论超前想象,提出新概念是常见的,但必须有个度,不能让读者感觉是科幻。不能过分垮大武器作用。特别是在当今全球关注脑研究,至今脑研究没有明显突破的情况下,欧盟计划失败,现重整旗鼓换帅继续的时候,保持一分清醒,走中国人自己道路。

对未来战争形势作何应对?

人是战争史上最久远的装备,也是最脆弱的节点。美军上述系列提升人体机能的手段,有可能带来战士的异化。

未来战争局部战场可能无人,但全局战场必然离不开人。所谓无人战争只会在局部出现,不会在全局发生。战场的人所用的武器确实变了,不是古代的矛和盾;也不是飞机和枪炮;己演变成自动化、自适应装备,但是离不开人,一旦武器系统有故障、转换工作状态、换防等都要有人介入。特是受到核武器和高能量武器以及干扰武器反攻时,如何应对?任何时候都会是有矛必有盾。新武器、新概念要重视,要研制反制措施,不能盲目跟风研究类似武器,这是至关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997951.html

上一篇:老马识途与人的GPS
下一篇:也谈灵感
收藏 IP: 123.114.177.*| 热度|

3 李本先 姜咏江 钟振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