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议科学期刊的未来

已有 2750 次阅读 2014-8-6 16:0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期刊

科学期刊未来

科学期刋的现状与未来在科学网上常成为争论的焦点,这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关注顶级和国际一流期刋,有的专家和院士在自己科研计划中,居然把在《自然》、《科学》上发表多少篇论文作为目标。以呈现可操作性。这就导致年青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迷信顶级期刋。在某种意义上,让读者误以为这类刋物发表的内容已成定论,无需再研究,该研究范畴封顶。

2.近期对顶级期刋暴露的造假论文,让人们意识到这类刋物会存在问题,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这是因为学术造假有其土壤:名利思想、学派之争、门户之见、科学现象有时呈现假象等。这一切对学术期刋有负面效应。

3.《环球科学》近日发表“科学期刊还有未来吗?”一文,该文指出:网上第三方的各种论文服务,几乎已经能够替代甚至超越传统学术出版的全部功能。的确,网上发表论文早就不是新鲜事,说它超越传统学术期刋的全部功能也不为过。

4.网上有文库、论文之类栏目,科学网有论文,是选自重要期刋论文,更新慢,查询以往文章困难。中国知网和万方网,科技文章不少,研究生论文偏多。国家科技报告偏重国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研制报告。百度文库和道客巴巴文库文章数量不少。但论文与博文、研究生论文混在一起,题目重的多,不便查询。另外审查论文不规范,搞不清审稿周期、审稿专家是不是同行?稿件不通过具体原因及申诉办法。另外上传论文时,文章分类很难选定,因各网站分类不规范。

5.国内急需建立网上第三方论文出版机构。这对我国科技发展有很大好处。科学网和数字科技馆应考虑建立这种机制,完善运行规章。网上发表论文可以社会评议,可以先发预稿或简讯,了解关注度和同行反应。

 

6.公开审阅网站会对论文提供反馈,使作者做出更新和改进(特别是在提供版本控制的情况下)。作者可以在线贴出稿件,经独立专家审阅,追踪版本并检查文章影响力,不再需要通过学术期刊完成出版工作。在我国应该借鉴这种模式。但是要办好这件事也不容易,目前我国己意识到科技论文公开评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可以改变论文发表过程中的不正之风。

                   附件:

科学期刊还有未来吗?

时间:2014-08-05 15:39 来源:环球科学(huanqiukexue.com)

学术出版行业自从诞生以来一直变化缓慢。而现在网上第三方的各种论文服务,几乎已经能够替代甚至超越传统学术出版的全部功能。这为研究者提供了便利,为学者们带来新的机会。所以,作者促使大家思考,学术期刊还会有未来吗?


当前的arxiv.org主页自从它上线以来几乎就没有改变过

 

今年夏天,学者们将会利用这个教学间隙来提交稿件、检查论文和开发新想法。但即使是在学术出版的主要功能有序进行之时,学者、出版商和图书管理员们也在开始发问:“学术期刊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呢?”也许我们应该换一种方式问:“学术期刊还会有未来吗?”

 

2012年,贾森•普利姆(Jason Priem)和布拉德利•黑明格尔(Bradley Hemminger)说明了解耦期刊(Decoupled Journal)的必要性,其中与出版相关的个性化服务是独立完成的。这一愿景现在更接近现实了。

 

当我回顾最近几年学术出版领域的有趣进展时,我发现好像学术期刊的大部分功能现在也都被第三方独立实现了,于是学术期刊在出版过程( publication process)中变得越来越不重要。

 

稿件完成后,出版过程的第一步是提交(submission)。不过这一步现在可以通过发一篇预印稿(pre-print)帖子来完成。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科资料库(disciplinary repositories)接受预印稿和其他稿件,还能提供某种版本控制(version control)。最早的预印稿服务器,arXiv.org,最近几年稿件增长迅猛,囊括了越来越多学科的文档。全世界图书馆都支持它,使它得以持续存在。在生物学领域,像PeerJ和BioRxiv这样的预印稿服务器正在成长壮大,并且研究者们也证明了预印稿广泛被接受的程度。

 

在提交之后,稿件通常由编辑挑选的或作者提议的同行来审阅。第三方同行评审系统(third party peer review system)和开放审阅过程(open review process)现在承担了这部分工作。作者现在可以通过像Rubrig、Axois和其他这样的服务找到独立的审阅者。这些服务协助同行评审(有时甚至付钱给审阅者!)而且作者可以采用这些审阅。像PubPeer这样的公开审阅网站会对论文提供反馈,使作者做出更新和改进(特别是在提供版本控制的情况下)。

 

当然,杂志是质量的代言:登载在《自然》杂志上的文章一定是好文章。这是因为有质的基础(品牌认知度)和量的控制(期刊指标,例如期刊影响系数)。不过文章水平指标(article level metrics)和可选指标(参见Altmetric或PlumAnalytics)现在正对各种质量指标提供更精确的测量,还提供关于这些数字的一些情况。

 

所以在2014年的现在,作者可以在线贴出稿件,经独立专家审阅,追踪版本并检查文章影响力,不再需要通过学术期刊完成出版工作。

 

许多迹象都指向了一个基于文章而不是期刊的学术出版模型。这并不意味着出版商会消失,但单个期刊也许在未来不再那么重要。就像人们对其他品牌的兴趣可能会减退一样,人们对单个期刊的忠诚度也许会下降。甚至现在,很多文章也都在出版商的网站上,使得人们难以辨别它究竟来自哪个期刊。现在,主要的品牌基本上是出版商,大概还有平台(比方说ScienceDirect)和文章。期刊品牌已经显而易见地退化成了期刊封面的一小块缩略图。

 

马丁•芬纳(Martin Fenner)已经有力地说明了,学术出版的未来也许甚至不在文章层面,而是在一个更细分化的层面上,在这个层面上,数据、分析、代码和其他信息产品分居生存(但仍紧密联系)。随着更多地分享研究数据和代码的呼声日益增高,研究者们会更频繁地引用数据集,学者们也会由于发表高质量数据而得到好评。

 

当然,期刊成长的统计学趋势削弱了我的言论。但是学术出版是一个变化极其缓慢的行业,而且自从17世纪第一本学术期刊出版以来就没怎么变化过。在开放获取以及同行评审中有趣的新进展正为研究者提供了新机会。另一个重要的考虑是盈利性出版商的商业模式,他们所希望的是增加期刊的数量。创办新刊是索取额外订阅费的另一种方法。但是随着人们越来越容易获取自己所需的资料,以及出资者们要求作者的发表可被有效利用,这些技巧不会再奏效多长时间了。

 

尽管目前我还不会为学术期刊写讣告,但当前的这些出版工具意味着期刊不是一件必需品,而且它们有可能最终会退出,只存在于讲述学术期刊历史的文章里。(翻译:李玲玲  审校:侯政坤)

 

作者简介:邦尼•J•斯沃格(Bonnie J. M. Swoger)是纽约州立大学杰纳苏分校一个小小的公共本科学院的科技图书馆员。她教授科学文献学,帮助教师同学利用图书馆解决科研问题,并领导图书馆评估工作。她在圣劳伦斯大学获得了地理学学士学位,在肯特州立大学获得了地理学硕士学位,并在布法罗大学获得了图书馆学硕士学位。她喜欢有一些空闲时间可以花在爱好上。阅读她的博客Undergraduate Science Librarian。

 

原文链接:

http://blogs.scientificamerican.com/information-culture/2014/06/18/does-the-scientific-journal-have-a-future/

 

转载声明:本文来自环球科学(huanqiukexue.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817549.html

上一篇:揭示子宫里奥秘 探索小宇宙
下一篇:探索“小宇宙”为何这样难?(9)----手机辐射与小宇宙探
收藏 IP: 123.112.147.*| 热度|

1 翟远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