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科普是什么?(3)---科普作品的属性

已有 3790 次阅读 2014-7-22 14:3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科普是什么?(3---科普作品的属性

                       都世民

近来有的媒体发出怪论:科学家写科普是不是浪费?是不是大才小用?还有人说“科学家写科普是别人代替不了的”。这等于把科学家写科普的问题,推向两个极端。说这种话的人对科普没有真正的了解。笔者列举出我国科普事业的开拓者和楷模来回答这方面问题。讲所谓的大道理有用吗?倒不如宣传楷模,介绍科普属性及其它相关问题,让有志者、热心者、喜爱者都来参与这一事业。我们每个人无论学术水平、学术地位、学术成就,是有大小之区别,但是我们自出生到离开这个世界时,大家都是一样的,我们获得的知识和所有一切应该回报国家和人民,我们都希望国家强大,都希望民族素质不断提高,我们应该关心和支持科普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不断创新!

科普是以作品形式呈现在各种媒体上,其中包括报纸、期刊、专刋、书籍、网页、动画片(VCD光盘)、影视、广播、电视、电子出版物、口袋书、宣传栏窗口等。在不同媒体上呈现的形式也就不同,不同媒体是针对不同的读者群,不同的读者群是指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文化水平、不同工作性质等多种因素决定的。创作科普作品首先必须明确读者群体。但是各种科普作品有一些共性,笔者列举如下:

1.科普作品具有多样性

科普作品在不同媒体上呈现时就有不同的属性,它们有共性也有个性。一般说来,它离不开语言文字,即使是广播或MP3播放时,它是基于播音员朗读科普文章或书籍。在影视作品中,除语言文字外,还要呈现影像。有些影像已变成卡通形象,漫画形象,与真实摄影有所不同,这类影像作品很受孩子们欢迎。

在早期科普作品主要是科普小品、科学散文、科学诗。后来出现了科普連环画、漫画;动画片;电影短片;科学故事;科学童话;科学幻想;科普论坛、科普微信、科技新闻等。如今有人提出老年科普来满足广大老年人的需求。

2.科普作品具有鲜明的科学性

科普作品的科学性是体现在作品有科学技术含量,它要普及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也就是说,科普作品要传播真科学,不能传播封建迷信,不能宣传伪科学。

然而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和处理往往会出现偏差,甚至出现差错。这不奇怪,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问题,人们尚不清楚,或者说不完全清楚。就会有争议,发表的作品就会不同。

就大宇宙而言,过去西方认为上帝创造世界。伽利略发明了射电望远镜,打破了这一宗教迷信说法。如今人们知道太阳、月亮和地球的相互关系。人们知道了银河系和银河系以外的世界。但是科技界对宇宙的形成仍无定论。西方天文学家提出宇宙演化的“大爆炸”学说,曾经作为资产阶级唯心主义加以批判。然而“大爆炸理论还是一直占据权威的主导地位。最近中国和加拿大的一批科学家却提出了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宇宙并不源自一个爆炸的奇点,而是从自身上一个旧形态中反弹出来。这么一来,大爆炸学说受到质疑,大弹簧学说正式登上台面。这一新学说的根据是:

今年3“BICEP2”望远镜有一个重大发现。当时,天文学家们利用架设在南极、名为宇宙泛星系偏振背景成像二代(英文缩写为BICEP2)的望远镜,成功探测到了138亿年前宇宙原初引力波——宇宙大爆炸中产生的痕迹。

20世纪50年代,受前苏联影响我国将李森科学派作为正面报道,而将摩尔根学派贴上了资产阶级伪科学标签。直到1956年8月,在青岛举办的遗传学座谈会后,才纠正了这一错误。

如今对一些重大问题的争议一直持续,例如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电磁波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纳米微粒对人体健康危害等,各说各的,越说越升级,但是谁也说服不了对方。在科普作品中常有体现,有的官员、有的专家往往发雷语:雾霾要减少人的寿命五年。有的专家声称从毛毛虫身上找到长寿秘诀。不久前,报道美国生物学家发现了人的灵魂开关。有的专家认为无人机的发展会改变未来战争,变成无人战争。笔者不认同这些说法,如果有人声称能预测寿命,他成了神仙,谁会相信!说发现灵魂开关,就请他把植物人唤醒,否则谁会相信。这就是科学吗?我看这不是真科学,是假科学。

3.科普作品具有丰富的知识性

高士其先生以细菌学为主题,阐述细菌的衣食住行,细菌与人的关系,他不仅阐述细菌,还阐述其它微生物,他广征博引,涉及自然科学好多学科的知识。高士其先生撰写的《谈眼镜》,他用纵横交错的方式,纵向写眼镜的发展史,从一世纪讲到卄世纪的演变,而横向却叙述眼镜的几个兄第:望远镜、显微镜、照相机、电影机等。短短千字文,压缩了如此之多的科学知识。不仅如此,文中还恰到好处地叙述了眼镜的光学原理。不难看出,好的科普作品实属不易啊!

茅以升先生是国内外知名桥梁专家,他大半辈子与桥梁打交道,他以桥为主题,阐述了钱塘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我国的石拱古桥。他设计建造的是桥梁,他写的科普作品也是桥梁,在他心里没有不能造的桥梁。他为科学与人民大众之间建造了一座通往四化的桥梁。

科普作品的知识性要体现在围绕主题,一环扣一环,把与主题相关的知识讲清楚,逻辑性要强,不能东一鎯头西一棒子,不能让读者上气不接下气。

4.科普作品的趣味性与通俗化

科普作品的趣味性是很重要的特性,它不同于科技报告和科技论文,对大众科普、少儿科普、中小学生科普,一定要注意作品的趣味性。通常标题和小标题都要醒目、形象、吸引读者。作品开头尽可能以讲故事的方式,吸住读者,以似人的方式表达主题,将专业名词通过比喻,使其通俗化。例如,高士其先生阐述细菌时,以拟人方式讲细菌的衣食住行四件事,形象生动,浅显易懂。夲来肉眼看不见的细菌,却又很神秘的微观世界,用这样的表述方式,拉近了细菌与读者的距离,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少儿科普和中小学生科普一定要避免说教式表达方式,平平淡淡的文字,要让孩子对科学技术产生兴趣,就要改用孩子喜欢的方式,还要让孩子有想象力。因此科学童话,科学动画片、科幻作品应运而生。

5.科普作品的时效性

一般说来,科普作品似乎没有时效性。实际上是有时效性。特别是科技新闻一定要注意时效性。对于报纸和网页,每天都要更新,都有重大科技新闻、科学评论。有些报纸和网站都开辟了科普专栏。

我们不难发现全球发生某一重大事件时,例如局部战争、空难、自然灾害等,在媒体上总会出现各种科学评论,这些评论往往都有时效性。都有时间烙印。

6.科普作品的创新性

科普作品是需要不断创新,科普工作者要有创新思维,对不同的读者群,其创新需求是不相同的。特别是高新技术科普一定要强调创新。

创新还要体现在主题创新、体裁创新、语言文字创新、机制创新、传播媒体创新、创作者知识更新、信息来源更新等。

科普作品贵在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发展,才能继承前辈们创建的事业。科普作品己由单纯生产精神产品,发展为生产物质产品,例如,教育模型、电脑软件、电脑游戏、高科技玩具、高科技展品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813750.html

上一篇:科普是什么?(1)
下一篇:探索“小宇宙”为何这样难?(2)
收藏 IP: 114.243.69.*| 热度|

4 孙学军 李轻舟 孙彧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