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向李嘉诚先生学什么? ---评《联合早报》冯仑一文

已有 2859 次阅读 2014-6-22 22:53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嘉诚先生学什么?

---评《联合早报》冯仑一文

不久前冯仑在联合早报上发表一篇题为:

李嘉诚是如何请人吃饭的?

笔者关注这篇文章有以下原因,1.这篇文章写李嘉诚先生平常事;2.写中国人关心的饭局;3.最近媒体不时报道李嘉诚先生的投资意向、推出的人造蛋信息、房地产动向,以及家庭财产如何处理给后人。

没有想到的是这篇文章的题目是李嘉诚先生设的饭局,却没有对饭局作较详细介绍。只是蜻蜓点水般地介绍,没有人们想知道的内容。有人以中国式饭局为题写了数百页的书,对饭局的类型、如何设饭局、如何赴宴等作了详细介绍。可见中国式饭局不是一件小事,应认真对待。

冯仑这篇文章写了三步曲:一是迎客、发名片;二是抽签决定照相的位置;三是抽签决定吃饭位置。四、点题。

李嘉诚先生设的是什么饭局?作者没有说,但讲软实力时提到大家都愿意和他做生意。言下之意是商务宴。作者没有点明请了哪些客户。赴李嘉诚先生的饭局,没有想到李先生会亲自递名片,因为不知道李嘉诚先生的人几乎没有。再者有的饭局是以签到的方式接客。

抽一个签,决定照相站的位置。这也是李先生与别人不同的地方。其实这种方法不适合达官贵人,这一点李先生会很清楚,这只能说明这一饭局无达官贵人。这种做法不适合所有饭局,例如寿宴,总不能抽签决定排列位置,饭桌座位也不能这样办。

抽个号,决定吃饭的位置。这一点与照相处理是一样的方式。

建立自我,追求无我。是夲文的关键所在。建立自我就是要让自己强大,追求无我是把自己融入到生活和社会当中,不要给大家压力,让大家感觉不到他的存在,来接纳他、欢迎他

作者认为李先生的成功,不仅仅是赶上了好的时代,更重要的是在他的整个人生中,始终如一的贯彻了一个理念:修炼自我,追求无我!

冯仑这样解释无我,有点新鲜。因为既要建立自我,又追求无我。这是相互矛盾的。在建立自我时,周围的同行不可能不感到相互竞争。人们常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想让别人理解和信任,唯有真诚和大度。

追求无我,修炼自我。这种说法与金刚经所言有雷同。但冯仑这种解释是行不通的。我想李嘉诚先生不会让冯仑写这篇文章作广告。还是冯仑的理解有问题。

笔者认为,李先生的成功用伟人、超人的眼光去看,去寻找学习的目标,不会得到好的结果。李先生自己也不会认同这一看法。相反应该从平凡人角度,从平常事中去观察、去悟道,也许会发现不平常事。

例如,牛顿看见苹果从树上落下,发现了地心引力,千千万万的人都看见,却熟视无睹。再说瓦特从水蒸汽中发明了蒸汽机,每天人们都在烧水、煮饭、炒菜,都会见到水蒸汽,却不去思考这平常事中的不平常。老子说过:“大智若愚”,智慧到了极点就变得极为平常。平凡到了极点的人就是最高明的人。

赫兹为了证明麦克斯韦电磁理论,废寝忘食,不得其解。然而在晚间散步,看见荧火虫的闪烁,突然醒悟,回到家用被子盖严窗户,做成暗室,终于证明了电磁波的存在,这是划时代的发现。

做科研工作的人,往往看不透这一点,总是感到自己研究对象神秘,别人不明白,是外行。无形之中把自己看得比别人高明,自己是非凡之人。如今很多发现是从别人都未见过的大宇宙和微观世界获取的。似乎平常事中己找不到创新点。其实最平凡之中,就有不平凡。真正的真理应该是平凡的,最高明的东西也是最平凡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805679.html

上一篇:柯炳生与崔永元之争如何平息?
下一篇:科学网是沟通科技博主的桥梁
收藏 IP: 114.243.86.*|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