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为何手机危害屡见报道又尚无定论?

已有 2682 次阅读 2014-6-17 14:39 |个人分类:手机辐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何手机危害屡见报道又尚无定论?

                  都世民

近日环球科学网又再次报道英国媒体披露[1]英国研究者指出:手机或影响精子质量。这篇报道比较客观评述了有关问题的不确定性的原因,也指出应注意的问题。

人们广泛关注这类报道的原因在于:

1.这一问题涉及面太广,它包括亿万手机用户、生产手机的厂商、管理部门、卫生部门、国内外许许多多的研究者,还有电磁防护的研究者、防护产品的厂商。还不仅如此,这些厂商中有上市公司,它们的业绩会受此影响,从而又影响广大股民和机构投资者。不难看出这一问题的重要程度,言论上会左右摇摆。

2.这一问题是跨学科的研究课题,当今世界科技界分工愈来愈细,难以沟通。

3.这一问题涉及人体这一小宇宙探索的复杂性、艰巨性。美国科技界研究人的大脑化了很大力气,如今又推出十年大脑计划,而手机辐射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大脑,也包含其它部位,这些问题的探索很难作出定论。

蒲慕明院士最近指出大脑计划研究的对象具有的复杂性,他认为大脑机构的复杂性导致在微观层面全面理解大脑功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人类大脑是由1千亿个神经元和更多其他类型的细胞组成,这些细胞形成1015次方相互联系。然而目前最先进的技术只能同时刺激检测1000个神经元(亿分之一).超级计算机大脑模型难发挥太大作用

可是新近报道[2]美国科学家研制了一款全新的电路板,在设计上能够像人类大脑一样工作。美国科学家研制的新型电路板Neurogrid,采用16个定制的Neurocore芯片,制造成本达到4万美元,所能模拟的神经元细胞和突触数量远远超过相同能耗情况下在平板电脑上进行的其他大脑模拟。蒲慕明院士还指出:对神经回路本身和神经系统处理储存和使用信息的工作方式等方面的认识还十分肤浅,给超级计算机系统大量猜测性的参数模拟出的大脑,不可能获得准确可靠的运行结果对神经活动的全面描述对全面理解大脑功能和疾病的信息处理方式和神经回路机制不可能很大作用。不难看出要真正解决手机电磁辐射对人脑的危害有所定论,那将是艰难而又遥远的历程!

4.从电磁学的角度看这一问题,目前建立的数学模型和实测模型很近似,又不直接。尽管现在有一些志愿者配合研究者做一些试验,毕竟这些结果很难有普遍性,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生活环境也不同,例如人的免疫系统、平衡功能、饮食、运动、心态等诸多因素难以一一孤立进行研究。要做出肯定的结论也是何等困难的事情。

5.研究方法往往受争议,例如在实验室中对暴露在手机辐射下的精子进行检测,这与人体正常生活状况不一致,而且不同的人的精子成活力差别甚大;而对去生育诊所的男性进行问卷调查的结果,所作的结论更难令人信服。至于对动物做的试验结果只能是间接说明问题,毕竟人是高级动物。

6.媒体对科技新闻无实质性的审核能力,只能保持中立。况且跨学科的研究要让哪一位专家作定论也是不现实的。无论他怎么说,很难令各方面人士信服。

 

如此说来不能定论怎么办?这是多数人关心的问题,笔者不认同跨大、过分渲染其危害程度,不要恐慌。但是不要忽视,研究人员的建议是中肯地提示:如果你是正常男子不必担心

如果你已经知道自己有潜在的生育问题,那么你要考虑减小这一风险对你的危害。

如果你的免疫功能差,你就不要用手机长时间通话、聊天、玩游戏,你应该改用座机通话或其它方法玩游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804088.html

上一篇:探索“小宇宙”路在何方?
下一篇:现代电子技术引发科普作品的创新
收藏 IP: 114.249.67.*| 热度|

1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