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也谈科研人员写博客

已有 2789 次阅读 2014-4-22 11:57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也谈科人员写博客

     摘要:夲文主要讨论科人员写博客的目的、内容及相关问题。

     关键词:科技人员,博客,科普。

.引言

不久前,笔者看到一篇综述评论科研人员写科普博客的分析文章[1],该文收集了大量的科普文章,经汇集整理提出很有益的探索。其中收集了大量的科技人员写科普博客的内容,对他们的目的和意义讲得非常清楚细致,分析的很到位。笔者为什么走上博客平台呢?可以归纳为下面几点原因?一是年龄大了,容易忘记一些事情,例如,忘记老朋友的名字,忘记一个字怎么写?刚想要做的事情,一转身就忘了。这一切让我拿起笔,试图找回失去的记忆,增加生活的乐趣,避免无所是事,避免孤独,增强自己的记忆力,预防老年痴呆。另外,由于社会热点问题吸引自己,希望搞清楚是怎么回事?为此上网查寻资料,搜索媒体报道及评论,记载自己感想。后来发现了博客,就赏试写博客文章。                                                                                                                               .科研人员写博客的内容

夲人从事科研工作几十年,过去发表的学术文章和编辑的书籍以及科普文章和书籍,都是通过杂志社和出版社公开的。现在作为科研人员写博客,是怎么回事呢?一步一步探索。首先考虑写什么?笔者认为包括以下几方面:

1.社会热点问题,例如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人造电磁黑洞问题、手机辐射对人体影响问题

2.学术探讨,也就是本行业的探索,就是本专业的科普;

3..感兴趣的人和事。这就是随感而发。

笔者以人造“电磁黑洞”为探索热点,先后写了以下几篇愽客,详见新浪长博客:

1.转发一份有关人造黑洞的电子邮件,2014-02-04 15:43

2.对“人工黑洞”的冷思考,2014-02-04 15:47

3.“人造黑洞”究竟是怎么回事,2014-02-04 18:23

4.对“人造黑洞”的探讨和疑问,2014-02-05 22:09

5.剖析人造黑洞与隐身衣之间的关联度,2014-02-06 22:57

6.探讨“人造黑洞”从这里开始,2014-02-13 11:11

7.人造黑洞被解读为魔术口袋的问题在哪里?2014-02-18 15:46

8.关于“关键词”的讨论,2014-03-01 22:34

9.为何“人造电磁黑洞”至今无实验结果?2014-02-24 21:34

10.“人造电磁黑洞”能反导弹吗?2014-03-15 21:48

11.关于人工电磁材料历史回顾的争议,2014-03-17 15:24

 

这是笔者从一无所知到开始了解的真实记载。笔者先查百度、新浪、凤凰等有关人造电磁黑洞的相关网文。然后查字典搞清楚人造电磁材料这个词的意思。在此前提下查阅几十篇研究生论文和国际学术期刊最新论文。基于此对这一问题提出质疑。

同样对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也是因电子邮件而起,这一问题与生活紧密相关,比较关注,于是写了如下博文:

1.对《财经天下》周刊杂志发表《美国转基因真相》一文的看法,2013-12-28 11:55:41.

2.崔永元勇气和精神应肯定, 2013-12-29 18:32:44 ,转基因食品的危害.

3.转基因食品问题的争论焦点是什么?2014-01-01 17:41.

4.再议转基因食品争论的焦点,2014-01-04 18:12.

5.三议转基因食品安全的争论,2014-01-12 17:05.

6.四议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2014-01-15 12:09[

7.人大教授郑风田你怎么啦?!2014-01-17 15:03.

8.崔永元考察转基因记录片说明什么? 2014-03-05 22:13:47.

9.评新加坡“联合早报”薛涌名家专评,2014-03-21 10:36.

10.新视角探讨转基因食品安全性,2014-03-29 18:17.

作为科研人员对重大社会热点问题发表看法,要力求有根据,有论点、有疑问、有探索方向。对公众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决策发表一点个人见解。

.科研人员写博客的表达方式

笔者认为,科研人员写博客可以有下列几种方式:

1.科学普及文章;

2.学术讨论文章;

3.综述评论文章。

文字力求简练通俗,专有名词作一些必要的解释。

对于学术讨论论文,一定要有参考文献,要将讨论议题明确,並阐明其原因,说清楚自己观点。

对于综述评论文章,更要列出参考文献,说出各种不同观点,並阐明要讨论的问题,以及发展方向,如何解决?提出自己的看法。

四.如何上传文档

写完博文后如何上传是个新问题。过去发表文章都是邮寄给自己研究的专业学会会刋和学术期刊。而科普文章大都是报纸和科普杂志。科普作协的期刋“科普创作”是属于创作方法的研讨。

可是上网发愽客就不同了,笔者在赏试应该怎么做?

首先是选网站,笔者现在是上五个网站:新浪、凤凰、百度、道里巴巴和中国数字科学馆等网站愽客。

这几个网站审稿方式和上传文档方式都不相同。差别在于:关键词选用、摘要、知识产权问题、文稿质量、无广告内容、审稿时间长短,发表方式等。

现在看来审稿时间最长的是道里巴巴网站,审稿时间最短的是新浪网站。

审稿不发表又无提示原因的是凤凰网站和中国数字科学馆。

笔者认为网站审稿都不规范,不像报纸和期刋编辑部认真和规范。

笔者认为审查是必要的,网站有不发表的权利,但是应该遵重作者,给予必要的提示和申诉的权利为好。笔者今后考虑尽可能选一至两家网站。

笔者认为网站博客专业分类不规范,因为社会热点讨论和跨学科讨论的文章,在选择专业时很难选,毎个网站都不同,应该标准化为好。

五.写博客的心境和困惑

写博客会遇到以下几个问题:

1.遇到不同意见,不同观点;

2.遇到善意的批评;

3.遇到赞赏、表扬的评论;

4.遇到刻薄的批评和谩骂。

这是写博客以后会遇到的几种情况,笔者认为,如果是善意的批评就应该虚心接受。可是遇到表扬和赞赏,不要得意忘形。如果是有不同意见,应该共同讨论。如果是遇到刻薄的批评和谩骂,就一笑置之。也就是说,写博客是要让自己的心宁静,永远保持住。

怎样保持这样的心境呢?笔者看到南怀瑾先生描述人的两种不好的心境:他说一个人发了财,有了地位,有了名声,有了年龄或者有了名气,有了学问,自然气势就高,就会得意忘形,这就不是一件好事情。[2]

相反有的人,一旦失去了权力,失去了功名富贵,觉得一切都完了,一切都小了,天要塌下来。例如一个企业的破产,一个大老板的垮台,一个人得了癌症,这时有的人就感到一切无望了,这就是失意忘形。笔者认为,南怀瑾先生描述得很好。一个人写博客或者写论文都不要想通过这条路出名,这种发表文章的形式有其独特之处,要让广大读者对科学增加可信度,帮助公众理解公共事件。自己写博客以科研方式来撰稿,现身说法,以理服人。帮助公众理解科学,促进学术交流,为个人学术观点找到新的交流平台。

六.结论

笔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自己走上博客平台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上以两个社会热点为例,现身说法。以后,准备以天线专业为背景写一组博文。来探索夲行业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晓慧,詹琰,“科研人员博客的科普内容研究”,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科普研究,20144月,V0L.5N0.25,中国数字科技馆科普文库.

[2]南怀谨,“金刚经说什么”,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815日,P.81-8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787396.html

上一篇:探讨“人造电磁黑洞”的真实性
下一篇:看不见的微型军
收藏 IP: 223.64.234.*| 热度|

3 许培扬 赵斌 李长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