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马云的一句话,说明什么?------怎样成为智者?

已有 5561 次阅读 2019-9-12 22:05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考与意识, 冥想, 《金刚经》, 脑与心

马云的一句话,说明什么?

A word of ma yun, explain what?

------怎样成为智者?

都世民(Du Shimin)

摘要:最近马云辞去阿里巴巴董事长时,说了一句话“傻瓜用嘴讲话,聪明人用脑袋讲话,智者用心讲话”。马云这句话,把人分成了三类,也将人的感官与脑和心分离,分成三个层面。这句话怎么看?笔者将最近参考消息的报道,“人的思考能否停止?”联系起来进行讨论。人说话时有没有思考与意识?聪明人和智者的思考有什么区别?哪一种人是用心讲话。思考怎么定义?思考与什么有关?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在这个问题上有差异。

关键词:思考与意识,冥想,《金刚经》,脑与心

Abstract: recently, when jack ma resigned as chairman of alibaba, he said, "a fool speaks with his mouth, a wise man speaks with his head, and a sage man speaks with his heart."Ma yun's words divide people into three categories, and also separate people's senses from brain and heart, into three levels.What do you think of this sentence?The author will recently refer to the news report, "people's thinking can stop?"Link them together and discuss them.Are people thinking and conscious when they speak?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wise man and a wise man thinking?What kind of people talk with their heart.How do you define it?What is thinking about?Chinese culture differs from western culture on this issue.

Key words: thinking and consciousness, meditation, diamond sutra, brain and heart

一.引言

2019-09-12 55岁马云辞职痛哭,留下14句话,句句触动心灵!!”其中有

http://www.sohu.com/a/340460385_728810

马云:年轻人必须思考的4大问题,第四个大问题是:

傻瓜用嘴讲话,聪明人用脑袋讲话,智者用心讲话。

马云这句话,把讲话的人分成了三类,也将人的感官与脑和心分成三个层面。这句话应该怎么看?笔者将最近参考消息的报道,“人的思考能否停止?”一文联系起来进行讨论。2019-09-09 ,参考消息网报道:“美媒刊文:我们能停止思考吗?”。

http://www.cankaoxiaoxi.com/science/20190909/2390526_3.shtml

这是来自美国趣味科学网站97日报道,题为《我们能停止思考吗?》的文章,笔者感兴趣,其原因在于以下方面

1人说话时有没有思考与意识?聪明人和智者的思考有什么区别?哪一种人是用心讲话?

2)人的思考与意识来自于哪里?

3)人的思维能停止吗?

4)佛学《金刚经》所言,“心要无所住”。这与冥想是有关系的。冥想的目的就是消除纷乱的思想。

5)能否用科学的方法检测思维状态?为什么有的专家学者研究高僧冥想收效甚微?

6)心有所住和无所住,涉及注意力集中与转移,也涉及视觉感官有所见和无所见。

7)为什么人失眠或胡思乱想的时候,说不清自己在想什么?

8)思维和意识能否停止?是取决于大脑,还是取决于心?到底谁控制?

9)“大脑在背景中不断“思考”的结果。”文中这句话所说的人的思想和意识的“背景”到底指什么?

10为什么决策大都是在无意识情况下作出的?

11)人的大脑是电脑吗?人的思维、意识都是通过计算的吗?

12)人类的思考是自己与自己对话吗?为什么失眠时,胡思乱想特别明显,无法停止?

13人是生化装置吗?

.社科文化与自然科学是什么关系?

马云说的:年轻人必须思考的第4个大问题是傻瓜用嘴讲话,聪明人用脑袋讲话,智者用心讲话。这属于人文社科类问题,若用自然科学视角讨论这句话,会引岀什么问题?

·马云说的“思考”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傻瓜、聪明人、智者说出话肯定不同,原因何在?

马云在“思考”  是用脑还是用心?

是大脑构造不同还是心不同?是傻瓜讲话不思考,信口开河吗?还是智者讲话是深思熟虑吗?是大脑储存库中的信息量不同吗?是天生的,还是后生的?谁都希望自己是智者!马云没有说出怎样成为一个智者?用科学的方法能否使自己成为一名智者?

·麻省理工学院脑与认知科学系的助理教授迈克尔·哈拉萨说,这取决于如何定义“思考”。他说,思想是脑细胞之间化学放电的结果,它能在意识和无意识层面发生。按这种说法,不取决于有意识或无意识,而是取决于化学反应,也就是说,人是一个生化装置,完全是细胞的作用,这说得通吗?神经元放电能得出什么信息?能分清楚傻瓜、聪明人和智者吗?

通过信息解码就能知道吗?

·哈拉萨说,什么都不想的人也可能存在意识流,只是这些思想不会讲述连贯的故事。能否认为,傻瓜也有意识,一个人讲话也没有必要去讲连贯的故事,只要能够表达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关键是不同人这个看法有很大差异,所以人才分出几种类型。产生这些看法差异的根源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我们该怎么研究?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朱莉娅·卡姆说:“我不知道完全停止思维在理论上是否可能。如果可能,我认为那会是非常难以检验的”没法检验人的思维,又怎么去研究这些问题呢?单纯通过细胞的神经元放电,这算不算是检验的方法?按这个专家的说法,不能算!需要新的检验手段。

·哈拉萨说,如果你在人群中看到一张熟悉的脸,好像见过,但又想不起来在哪儿见,也许几小时后就想起来了。哈拉萨认为,这就是你的大脑在背景中不断“思考”的结果。他说的这个背景指什么呢?哈拉萨表示,大部分思想实际上发生在背景中,我们意识不到它们,并且“实际上没有办法将这些东西关掉”。这个背景是在大脑里吗?那为什么不说清楚呢?还是根本就说不清楚。会不会指心即灵魂?不得而知。或者指小宇宙内的喑能量?

·马云说的:智者用心讲话。《金刚经》云:“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这"心"在什么地方?《金刚经》云: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南怀瑾先生在"金刚经说什么?"一书中指出,心不是没有,而是找不到。心不是心脏,不在体内,也不在体外。

·Dennett D C1969),Content and Consciousness著作中指出:心灵的核心特征就是意识。这是一种看上去比任何其他东西更为'精神性'和非物质性的现象。英国哲学家洛克,他认为意识是一个人对进入自己心灵的东西的知觉。生物学认为,意识是来自大脑神经系统。真正说起来,西方国家对意识的定义是有争议的。但在中国文化中,就认为“相由生”,用心读书,用心想一想,用心写作……。就很少有人说,用脑做事儿。马云所说的智者用心讲话,也是来自中国传统文化。

不难看出,用自然科学的方法研究得出的结论,与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是有差异的。也就是说,用神经科学的方法,想找到心很困难,想让傻瓜变成智者,似乎也是不可能。至于美国专家库兹韦尔用人工智能的方法,能否将傻瓜变成智者?难以想象。

·卡姆认为,思考的定义不同,答案也会不同。如果认为思考是自我对话,那么,我们可以停止这种内在对话。实际上不是,有时我们胡思乱想,思想不能集中,总是走神

·至于高僧的冥想实现了一种“心的空白状态”,平常人又没有这种感觉,无法理解,用测量脑电波的方法也得不出结论,因此有些专家学者,对这方面的研究缺少兴趣,收效甚微。归根到底,是缺少测量的方法,现有的方法不能够测量思维和意识

马云对年轻人说这些话,对他们寄予希望,也是希望他们变成智者。到底怎么让他们改变呢?头绪在什么地方?这是否是应该考虑的问题。但不知马云想过这些问题没有?尚不得而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197752.html

上一篇:诺奖得主休伯尔的发现 另有玄机----现代视觉之谜
下一篇:天上“碰瓷” 能反卫星吗?
收藏 IP: 1.91.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