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超人视力从何而来?

已有 2729 次阅读 2019-8-1 21:12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隐形眼镜, 超人视力, 自动变焦, 电极

超人视力从何而来?

Where does superhuman vision come from?

都世民(Du Shimin

 

智能隐形眼镜是怎么回事?

2019-08-01 06:13:01 ,参考消息网刊文:“拥有超人视力?西媒:眨眼可变焦隐形眼镜面世”。

信息来源于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019730日报道,研究人员开发出一批自动隐形眼镜实现变焦这是通过眼外肌驱使眼球转动以及人工晶体变焦实现。

目前华盛顿大学的工程师们已经在高精度的显微镜下运用高难度的工程学、生物学、仿生学技术,成功的将电子电路与人造晶体相结合。该项目研发负责人,威斯康星大学的助理教授巴巴克-帕维斯称,通过这种隐形眼镜的晶体,你会看到各种影像在你的眼中叠加,就象一台显示器。这套装置主要包括一个微型的电路芯片和一个红色的发光二极管,然后配合人造晶体。目前正在改进这种装置,将会为这种隐形眼镜配备无线电接收装置和太阳能电池。这种装置目前并不是真正意义的矫正视力的工具

研究人员已经使用这种隐形眼镜对兔子进行了长达20分钟的动物试验,还没有发现不良影响。研究者称,这种隐形眼镜的使用方法也很方便和普通的隐形眼镜的使用几乎一样。

(https://baike.baidu.com/item/超人之眼/10668903?fr=aladdin)

何谓超人视力?

1) 隐形眼镜镜片:这种隐形眼镜镜片由内装盐水的可伸缩高分子膜制成,每当有电流通过即改变厚度,达到变焦目的。

2) 自动变焦原理:研究人员受人眼结构启发研制出这种隐形眼镜。他们发现人眼周围组织有电场,眼球前方和后方有明显可测知的电压差别。研究人员意识到,如果隐形眼镜能够测知人转动眼球或眨眼睛时发出的不同电信号,相应地做出不同反应,就能自动变焦。

3) 人工放大机理:佩戴者连续眨眼两次可激活电极,高分子膜像肌肉那样伸展、隐形眼镜镜片变厚,改变透过镜片的光线焦点,起到拉近镜头的作用,放大视野物体32%。再次连续眨眼两次,高分子膜收缩,镜片变薄,焦点恢复正常。

4) 这副会自动变焦的隐形眼镜原型现在较为笨重,依靠安置在人眼周围的多个电极运行,而电极另一头挂在特定装置上。对于框架眼镜和常规隐形眼镜的使用者,更换这种眼镜之前,要对其进行大幅度的改进,人们是否乐意和贴在脸上的电极一起生活。只有当所有装置与镜片成为一个整体,自动变焦隐形眼镜才可能投入应用。

(http://www.oubaigroup.com/wapoub-14-1451689.html)

笔者理解,这一种隐形眼镜,相当于人拿一个放大镜看物体,虽然看清楚了近处物体,实际上没有改变人的眼睛,而是附加了一个装置,这个装置带来的问题是什么?研究人员并没有怎么考虑。

研究人员将人眼看成照相机,用这样的思路研制的隐形眼镜。文中所说的视力改进,以及超人视力概念,是令人费解的

人的视力,通常是用视力表检测。央视曾经报道,内蒙一对夫妇,可以分辨1公里处的景物,他们的视力远超过2.0,请问这种隐形眼镜能超过他们吗?如何解释这种超人视力?用照相机的原理是不可能解释的。必须考虑宏观层面与微观层面关系,也就是说视网膜上的细胞,同步产生的叠加效应,这种效应对于每个人来讲是不一样的。视网膜上有1.3亿的感光细胞,通过双极细胞的和差功能,将垂直于视网膜的细胞和水平细胞进行矢量加减,但眼球转动时,这些效果又有所不同的。http://z.bianke.cnki.net/collection/2035310

这种隐形眼镜用电极能代替细胞吗?电极和细胞又怎样连接呢?更重要的是,人的眼睛是通过光,而光是电磁波,电极怎样测量出交变电磁场?不是静电场。他们的谐振频率是多少?研究者应该能解释这个问题。隐形眼镜的电子测量是弱信号还是微弱信号?这是电磁测量学科测量场的基本问题,电极有没有极化效应?电极有没有近场和远场的测量区分?测试探头要不要考虑对被测量场的扰动?这些问题是由科学家麦克斯韦理论所奠定的!

隐形眼镜的人工放大机理只能在近距离变焦,在远距离是不可能的。视力不好的人,可以用放大镜在近距离观看,在远距离可以为望远镜观看。隐形眼镜的人工放大,是不可能两者兼顾。超人视力的概念,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因为他没有超过人的视力,也没有治疗近视疾病。相反他会带来其他问题,例如,眼球发炎、角膜溃疡。眼睛与心是相通的,他带来的问题还不至于此。

研究者认为,仿生水晶体采用的是惰性生物相容性高分子材料,即使随着时间的流逝,眼睛也不会发生生理变化。这个结论言之过早

2018.11.17 谷歌叫停历时四年研发的监测血糖“智能隐形眼镜”利用电极的人工视觉,想让盲人复明,至今也没有结果

因此笔者认为,这种智能变焦的隐形眼镜想改善人的视力,现在的说法为时过早,根本不存在超人视力。但是这项技术,用在其他地方还是有可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192079.html

上一篇:马斯克的脑机接口能如愿以偿吗?
下一篇:我的交叉学科研究之路
收藏 IP: 1.91.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