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小学生听懂了相对论吗?

已有 2403 次阅读 2019-5-26 21:00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施一公, 狹義相對論

小学生听懂了相对论吗?

都世民

2019-05-24,《科技日报》刋文“小學生能聽懂相對論嗎

http://big5.gmw.cn/g2b/tech.gmw.cn/2019-05/24/content_32861658.htm

美國聖馬丁大學斯蒂芬‧帕克教授給來自北京市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實驗學校的100多位六年級學生上了一堂生動的狹義相對論課程。他用人在車廂外觀察高鐵上的乘客﹐測算高鐵上乘客對於觀察者的相對速度。一開始是簡單的疊加﹐就是高鐵運行速度加上乘客在車廂裡行進的速度﹔後來高鐵行速增至光速後﹐就不再是簡單疊加了﹐因為愛因斯坦判斷﹐世界上有質量的物體速度不可能超過光速。即使高鐵以光速前行﹐火車上的人再怎麼走﹐最多還祗能是光速。愛因斯坦提出这一概念到底对不对呢?

施一公先生认为:我们现在所有的物理学理论,都以光速不可超越为基础。而据测定,量子纠缠的传导速度,至少4倍于光速。量子纠缠否定了爱因斯坦光速不变的结论。至少四倍光速的说法与很远距离,可理解银河系以外,请问多少亿光年用四倍光速能到达吗?这些时空概念相互矛盾,令人思考量子纠缠概念和爱因斯坦光速不变的结论谁是谁非。

http://www.sohu.com/a/240006597_156661)

如果火車上的人是量子,这会发生什么变化?这个问题不是小学生能够理解,大学生也理解不了,这是事实。这位教授所做的科普,能用“神奇”来描述吗?

小学生听懂了相对论吗?愛因斯坦判斷世界上有質量的物體速度不可能超過光速。所以即使高鐵以光速前行﹐火車上的量子再怎麼快﹐他还会是光速吗?为什么不是叠加的关系?这是高鐵能不能成为光速的关键如果移动物体质量很大很大,而观察者质量很小很小,上述结论还能成立吗?愛因斯坦怎么证明他的判斷?这里面就包含了引力波的产生、时空会扭曲、引力透镜、光线弯曲等问题

笔者认为,科普的内容和表达方式是针对读者群体确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181323.html

上一篇:深海鱼的色感之谜又有新说法
下一篇:美国"脑控武器"是真是假?
收藏 IP: 1.91.247.*| 热度|

4 马德义 张鹰 郭娟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