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视觉错觉”说法靠谱吗?

已有 3896 次阅读 2019-3-14 21:04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视觉错觉, 尹家鹏, 相由心生, 微小光学


视觉错觉说法靠谱吗?

Is it just appropriate to call "visual illusion"?

都世民

 

2017-01-10尹家鹏 在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发文:视觉错觉:人类大脑是如何被自己欺骗的?

2019-03-01,尹家鹏又在《科普时报》发文,视觉错觉:人类大脑是如何被自己欺骗的?

两篇文章标题相同,内容有些不同,主要观点是一致的。[12

在网络上也有不少类似文章[3-6],笔者对此做一些讨论

什么是视觉错觉

人们的视感官获得的视觉与图片中的物理参数不匹配的现象称作视觉错觉1。产生这种现象有很多种,对其原因分析也多种多样。如今给出的错觉图形,五花八门,形式各样,图片中的物体都是三维的,而图片是两维的平面图,这两者就不匹配。两维的图片,能给出三维的图形吗?一间平房可以在一张纸上画出,但线条的长度,不能反应平房的实际尺度,所以建筑图纸都不是一张平面图,对房子内外,要用多张图纸,才能表示清楚。

我们每一个人,上小学、中学和大学,都有图形的知识,小学数学中,有图形识别。在中学有平面几何和立体几何,在大学要学制图。这不同层次的图形知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

然而在这些视觉错觉图形中,有些是比较复杂的,通常是表示三维物体的一幅平面图形。用这类图形,很难表示立体物体的实际尺度。

平面图像有黑白和彩色,也有黑白和彩色混合的图形,这三类图形会出现什么问题?这是视觉错觉讨论的问题之一。

一幅复杂的视频图像,不同的人观看会有不同的结果,这也是视觉错觉讨论的问题。

“视觉错觉”有哪些表现?

由于上述问题,就引发了一些看法,可归纳如下:

1)每年在佛罗里达召开的视觉科学年会(VSSVisual Science Society)上,都会评出当年最出色的十大视觉错觉。这些视觉错觉图形是怎么形成的?

2你不要相信你的眼睛,不能相信你看到的一切。

3眼见为实,眼见不一定为实

4棋盘格上亮度错觉

5水彩错觉

6旋转之蛇错觉

7Pinna旋转运动错觉

8几何视错觉

9透视错觉

10人类大脑是如何被自己欺骗的?

“相由心生”还是“像由脑生”?

相由心生还是像由脑生?这是讨论视觉错觉的最基本问题,可是要回答这个问题,是异常复杂的,在国内外对这个问题是有争议的,它涉及到很多因素,例如人的眼睛的构造,光学特性和机理,光信号是怎样变成为电信号?人与人之间其眼睛有那些差异?人的意识是怎么产生的?人的视觉的反馈通道在哪里?视觉错觉的确切定义是什么?人的眼睛的宏观与微观怎么统一?如此等等。笔者在新近发表的一书中有详细讨论。[7

 

“相由心生”的百度百科词条中[8],唯物主义观点认为:人的眼睛就是一部光学仪器,我们所能看到的圆的、方的、扁的、高的、矮的、黑的、白的、红的东西都是光线经过我们的眼睛变焦投射到视网膜上成像,这个像刺激视觉细胞产生脑电波再传导到大脑皮层,于是我们到了像。也就是说,我们到的不是眼外之物本身,而是到的由所间接生成的像(只是这个过程时间非常短暂,我们觉察不到),而在一般概念中,又把这些称为,所以才有相由心生之说。

《金刚经》为什么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呢?因为从相由心生的角度看,相本质上不过都是些脑电波而已。 怎么证明这些都是脑电波呢?多学科专家认为脑电波,是细胞的生物振子同步的效应。[9

要讨论“相由心生”,这相来自哪里?首先是来自眼睛,眼视周围物体,又必须有光。郭光灿院士发文:光究竟是什么?在文中提出一个问题:3米以远能看见一缕烛光吗?[10]

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这个问题,是不成问题的问题,不用说3米就是30米也能看见烛光。郭先生从自已从事的光学专业提出此问题,因为烛光光强可测量,而光强随离光源距离增加是衰减的。这是开普勒和麦克斯韦理论所指出的,按此理论计算离烛光3米远时,肉眼见不到烛光。难道西方名家说的错了吗?自然科学研究的结论不适用吗?郭先生换了一个角度,从人眼找答案。

一支烛光人眼可见,近处可见烛、烛芯、烛光及火焰,还有气味。到远处可见烛光,却不见烛和火及焰,也看不见烛芯。这“相”在变,如果远至1公里外,还有烛光吗?这相由实变成虚妄。如果我们用脑区来解释这些现象,是解释不通的。

总之,“相由心生”与“像由脑生”是東西方文化和科学探索的不同之处,这是探索小宇宙不同的思维模式,我们要创新必须走自己的路。

 

人眼机理的科学属性与“视觉错觉”的关联

人眼机理的科学属性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讨论:

1)人眼机理的科学属性的局限性;2)人眼机理的科学属性的统一性;3)人眼机理的科学属性的复杂系统性;4)人眼机理的科学属性的多学科交叉融合。

对上述几种属性的认识是近些年来国内外科学家研究的热点:

1人眼机理的科学属性的局限性

公元前13241266年,在河南安阳出土甲骨文中,载有“贞王弗疾目”、“大目不丧明”、“其丧明”等,表明当时已将视觉感官用“目”命名。眼病称“疾目”。眼失明称“丧明”。

“盲”分成两种:

春秋时期,《书经》载有“瞽奏鼓”。

《诗经》载有“矇眸奏公”。据《毛传》解释:“有眸子而无见曰“矇”,无眸子曰“瞍””。在《辞海》中指出:是出自《诗经》。这表明当时已将“盲”分成两种,眼球完好的“盲”称作朦;眼球塌陷的“盲”称作瞍。

几千年来,人眼的科学探索仍将眼晴分家,眼球与视网膜分离,前者为宏观,后者为微观,两者不在同一层面。其间有1mm间隙,无人研究,是名符其实的研究盲区。如果在宏覌层面,1mm是间隙。在微观层面就是一个很大区域。有些专家学者明知科学有局限性,却忽略。以为微观研究才是科学先进的标志。甚至认为中国无科学,无科学土壤

2人眼机理的科学属性的统一性

在人眼探索中,出现宏覌层面与微观层面背离,要不要统一?同在一个小宇宙应该统一。

1854年,科学家麦克斯韦还是年青时代,就开始研究人眼和动物眼睛,发表了“鱼眼透镜”的论文,提岀了变折射率的概念。麦克斯韦还想弄清动物眼的色感之谜。
如今在百度网和道客巴巴网文庫中,搜索与眼相关的论述,都认为人眼是宏观成像装置,人眼的屈光系统被看成是“照相机”在中国百科网,有专家编写的词条,把眼睛看成光学仪器。在生物学未探明视网膜结构之前,都是以宏观光学视角给出的成像原理。而微观电磁学是因为无需求,无学者关注的原因,使很多人不知道新的学科---微小光学已经诞生了。

显微技术的出現和不断发展,电子学由小型化到微型化和纳米化。电子电路由分立元件变为集成电路,又发展为大規模集成和芯片化。生物学发现细胞,发现视网膜上有两种視细胞等微观结构。而光学从赫兹发明光电效应后,爱因斯坦提出光量子概念来解释光电效应,把宏覌光学推向微观层面,直到激光器等出現,光学迈入了微覌光学。有的专家称作微小光学、微光学。

微小光学的出现将眼球从宏观推向微观。1974 年,我国龚袒同教授提出变折射率概念。变折射率介质的折射率不是常数,而是按一定规律变化的。因此,变折射率介质是一种非均匀介质,也有人称为梯度折射率介质(GRIN)或渐变折射率介质。

微小光学专家认为人眼是成像装置,与过去传统解读不同的是,这里的成像多了变折射率透镜的引入,改变了原先双凸透镜成像的解读。微小光学专家介入这项研究,不一定了解视网膜结构,在这里变成多学科汇集点,也是难点。视网膜上视细胞尺寸是微米尺度,细胞间距是纳米尺度,工作波长也是纳米尺度,使问题复杂化。

1944年,R.K.Luneburg[13]对麦克斯韦“鱼眼透镜”作了进一步研究,提出了一种折射率分布对某点呈球对称的折射率分布模型。此后在中国的一些专著中有论述,笔者早年就注意到“龙伯”透镜天线。

天线前輩清华大学前系主任扬弃疾教授就曾撰文讨论“鱼眼透镜”。中国百科网有他写的词条。

在天线专著中有专门介绍:钟顺时编,的天线理论与技术书中有一节“变折射率透镜天线”。

人眼玻璃体是球形,微小光学称为“水晶体”,是变折射率透镜。生物学和医学中对眼球论述有水晶体,不是指玻璃体。其实眼球与R.K.Luneburg龙伯透镜有关联。

刘德森和郎贤礼等,在研究梯度折射率(GRIN)透镜像差基础上,提出了两种改善梯度折射率(GRIN)透镜像差的工艺。

在天线领域,对这类透镜天线,沿用1854年,麦克斯韦“鱼眼透镜” (MFE) 这一名称,即Maxwell Fish-Eye Lens ”。目前研制热点集中在半球形状,有的饋源置于球心处,研究者通过改进人工电磁材料性能,来提高“鱼眼透镜”天线的性能。

不仅如此,人眼眼球的转动形成视扫描,其生物学解读是眼外肌,这是宏观层面与视网膜和视神经钎维的微观层面不匹配的又一表现。这是自然科学研究的局限性的具体表现。

3人眼机理的科学属性的复杂系统性和多学科交叉融合

以上叙述中可以看出:微小光学和天线等多学科对变折射率介质透镜的研究,并将其与人眼眼球的关联,既改变了眼球的光学属性,也将眼球从宏观变为微观,还将眼球与视网膜构成新的系统。既可以排除人眼成像是倒像,还可以解释色感成因、人眼视距、扫视、跟踪、定位、识別、分辨等多功能属性。

必须指出:这些研究进展展示了人眼的复杂和系统性。没有理由再认为人眼是照相机。也不能解读为,将影像打散成数以百万计的小片段,内含诸如颜色、线条、形状、深浅和动作等数据,再通过许多协同合作的神经途径重新组合影像。

将眼球看成是一部全自动聚焦成像图像采集系统,是不确切的,它不是数码相机。

这些研究也展示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是多学科研究促进了人眼研究的统一和深化。

人的眼睛是照相机吗?

曾记得上个世纪50年代末,笔者上中学物理课时,课夲照相机的原理解读人的眼睛的屈光机理如今在百度网眼科专家对人眼结构的论述,仍然把人的眼睛看成照相机。中科院脑神经研究所专家仍然将人眼看成为照相机。

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近视专科手术专家  李海燕博士详解眼球结构他把眼睛的结构比作照相机。

 

把眼睛的结构比作照相机

光首先进入眼球的透明角膜。角膜上皮层有十分敏感的感觉神经末梢。

瞳孔好像照相机的光圈。晶状体好像照相机的全自动变焦镜头,位于瞳孔虹膜后面,呈双凸透镜视网膜好像照相机的胶卷,起感光功能。感光最敏锐的那部分,称为黄斑。感光的细胞主要是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视锥细胞主要负责明亮视觉和色觉,视杆细胞主要负责阴暗视觉。脉络膜-是照相机的暗箱。主要由血管组成。物像是在视网膜上形成的,而视觉是在大脑皮层的视觉中枢产生的。

在百度百科网页上搜索“眼球成像”词条的另一种解读为:[11]

人类的眼睛所成的像,是实像还是虚像呢?人眼的结构相当于一个凸透镜,那么外界物体在视网膜上所成的像,一定是实像。根据上面的经验规律,视网膜上的物像似乎应该是倒立的。我们看见的任何物是正立的当物体与透镜的距离小于焦距时,是虚像

 

人眼不是照相机的理由

上述解读人眼构造和机理的问题是:

光是人眼視物的前提,没有光源,人眼不可能成像;

用几何光学法分析人眼屈光部分,需要进行必要的修正;

視网膜不是相机底片,如果是相机的说法成立,黑白或彩色相机是有底片的,数码相机是没有底片的。因此把人眼看成是相机是有问题的;另外黑白和彩色是不同的,这也说明人眼是相机的说法是有问题的;

原来的相机是模拟信号,现在的相机是数字信号,而人眼的信息到底是什么信号?现在并没有证明是哪一种!

人眼是相机的说法得到的图像是倒像,而我们实际看到的不是倒像;

人眼可以扫描、跟踪、定位、识别、分辨,这几种功能照相机是无法做到的;

人眼是相机的说法既包含了宏观层面,也包含了微观层面,这之间缺少链接;

人眼的眼球与视网膜之间,有一毫米的间隙,在微观层面,它是一个很大的区域,是研究盲区,这是将眼球与视网膜分离,也是宏观与微观的不统一,它是多学科的交汇点

人眼的色感机理至今不明,如果把人眼的感官细胞看成为矢量,就能够解释色感机理

按生物学观点,人眼的信号是将光信号变成电信号。却不认光信号是交变电磁场,电信号只有离子通道的电流,没有磁流,没有场的信号;

晶状体就相当于一个可变焦距的凸透镜 视网膜相当于可以接像的光屏。这种说法不能成立,至今没有证明视网膜上有图像,也没有证明晶状体是怎样调焦距的?

生物学家饶毅[12],寿天德教授[13]都不认为人眼是相机;

人眼眼球聚焦是因为有凸透镜的说法受到质疑,已经证明人的眼球是水晶体,是变折射率的球形透镜,不是凸透镜,光在其内不是直线传播,而是曲线;[14] 

有机构认为,视觉系统是目前为止研究得最为广泛最为深入的感觉系统之一。[15]又有机构认为,他们发现了新型视细胞,并呼吁重新审视视感系统;[1617]

中国百科网和中国医学百科网词条“視覚”,明确指出反馈通道至今不明;[18]

人的视觉感官是一个复杂的生物系统。不能用神经元摡念及其映射神经网络,通过计算机求解出信息关系

相由心生不是像由脑生

综上所述,人眼的构造和工作机理存在着争议,也存在着诸多疑问,这是视觉错觉的原因所在。

“视觉错觉”的其他因素

视觉错觉的图片和图片的分析,除上述因素外,还涉及到下列因素

下面这张图展示的错觉。在具有轻微差别的灰色阴影处相互靠近的地方,就看不清楚这是个台阶

明亮的区域,能明显的感觉到是有台阶的。其原因是,人眼的感光细胞有两种,一种是锥细胞,一种是杆状细胞,前者是在明亮的区域工作,后者这是在阴暗的区域工作,这是形成上述现象的原因。

 

 

上面的图案,如果把车轴的图案放在两条水平线后,线条即使是直的,但看上去就像弯曲的。这张图片想表示三维图形,显然是不够的,车轴的图案是否放在两条水平线后?难以判定,产生直线弯曲的感觉,是由于视觉的转换,人眼看见黑的中心体,在转换到长的直线,感光细胞是先由杆状细胞工作,再转化为锥形细胞工作,这一转换造成的误差

‘色盲’怎么解释?有人认为,是由于视网膜上缺乏相应的感光色素细胞而出现。这种解释并不正确,因为锥形感光细胞有三种不同尺寸,当它们矢量相加时,按照色度学原理,就会形成一种颜色,如果锥形感光细胞有问题,它就不可能形成彩色‘色弱’既包含了色彩,又包含了光的强度,光的强度与感光细胞的合成有关,也与神经纤维的故障有关。

错觉图形都是人们通过精心构思设计出来的,在自然界中几乎很少存在这样的图案,遇到这样的图形会用它固有的方式去理解,就会出现类似‘理解偏差’的现象。如果你站在高楼的前面,看每层的间距是不同的,实际上是相同的,这个差异是怎么形成的呢?难道是我们的眼睛错觉吗?其实不是。我们观察点到高楼的间距是不变的,变化的是斜距和视角变了,按照三角函数关系,自上而下的看,每层间距是由小到大,这才符合三角函数的关系。否则就不对了。如果楼层高度看上去相等,就意味着三角函数关系是错误的,显然是不可能的。

如果看一个楼层高度和宽度,由近到远,你会发现每个窗户的宽度由大到小,这个方向的变化比较大,窗户高度的变化比较小,这同样是由于三角函数的关系。不是因为视觉错觉。

当你站在高架桥上,看停在十字路口的汽车,你会发现由近到远,轿车是由大变小,这也不是视觉错觉,因为我们的眼睛看远处的物体,都比近处类似物体要小,距离越远相差越大

总之视觉错觉的现象,与光的特性、人眼的构造、不同的物质、图形的表示方法、人的眼睛工作机理等诸多因素有关,是需要认真分析,不能认为是大脑骗了自己。眼见为实,眼见不为实都同时存在,这不是眼睛本身错了。

参考文献

1尹家鹏,视觉错觉:人类大脑是如何被自己欺骗的?来源: 中科院脑神经研究所2017-01-10

2视觉错觉:人类大脑是如何被自己欺骗的?来源:《科普时报》,2019-03-01.

 3 胖哥娱乐说,是什么欺骗了我们的眼睛?这些神奇的视觉错觉欺骗了我们的大脑,

2018-08-11.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OU63K1M05370NXC.html

4【科普】我们的大脑是怎么欺骗自己的?来源:warfalcon, 2017-05-13 21:47

https://www.sohu.com/a/140377085_614807?p=sina

5itwriter 眼睛看到的错觉:简单视觉假象骗过我们的大脑,来自新浪科技

 2015-09-02https://news.cnblogs.com/n/528328/

6]独品一鸣 ,大脑是如何把你”欺骗“的,很多东西都是大脑精心构建的错觉,来自:大风号2018-08-06

http://wemedia.ifeng.com/72423583/wemedia.shtml

7都世民,“多学科论眼“,中国知网CNKI大诚编客 2019-02.

http://z.bianke.cnki.net/info/2035310

8]相由心生,来源:百度百科词条。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B%B8%E7%94%B1%E5%BF%83%E7%94%9F/4437171?fr=aladdin

钟顺时编,天线理论与技术,電子工业出版社,2011年,p439

9[斯蒂芬·斯托加茨,“同步”,翻译:张 羿,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2018  月。

 

10]郭光灿,光究竟是什么?来源:《科学世界》,2017年第9期。

11眼球成像,来源:百度百科词条。

12饶毅谈色 逸心茶舍  文章来源新浪微博2015-04-02 .

2015-04-02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5/0402/17/506102_460116759.shtml

[13]寿天德 视觉信息处理的脑机制,Brain Mechanisms of Visual fnformation Processing),当代科学技术基础理论与前沿问题研究丛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1997 12月第1 版  2010 1 10月第2版。

[14]刘德森.变折射率透镜的研究和发展现状,物理,19891 7(3)145

刘德森等著,微小光学与微透镜阵列,—北京:科学出版社,201320134月第1版。

 [15]大脑怎么看见世界的——视觉系统知多少,来源:三青三青 >《健康》2016-06-28 摘自 中科院之声作者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人员

 [16]李秈霓深海暗光鱼眼部发现新型视细胞”,来源:《联合早报》,20171112http://www.zaobao.com/realtime/world/story20171112-810412

[17]深海鱼眼部发现新型视细胞 昏暗条件下视觉良好”。来源:《科技日投》,2017-11-13

[18楊雄里“视觉”来源:中国百科词条

[19钟顺时编,天线理论与技术,電子工业出版社,2011年,p43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167573.html

上一篇:多学科名家探索脑电波
下一篇:为什么老年人传谣能力是年轻人的7倍?
收藏 IP: 42.245.2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