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無需GPS﹐機器人真能回家吗?

已有 1519 次阅读 2019-2-18 15:03 |个人分类:机器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GPS﹐機器人, 科技日報, 每日科學

無需GPS﹐機器人真能回家吗?

都世民

 

2019-02-18,《科技日報刋文:無需GPS﹐機器人也能回家”。报道来源:美國《每日科學》網站近日報道﹐法國研究人員受沙漠螞蟻的啟發﹐研製出一款新型“螞蟻機器人”(AntBot)﹐這是首款無需全球定位系統(GPS),就可以自由探索周圍環境,並自動返回的行走機器人。

这篇报道,明明说的是昆虫机器人,即螞蟻機器人。这篇文章却引申到其他领域,认为這項研究可以為自動駕駛車輛和機器人技術導航開闢了新途徑。这一说法靠谱吗?新的导航原理是什么呢

 问题一:人的导航原理是什么?

诺奖得主莫泽夫妇认为人有GPS系统。他用映射的神经网络试图证明人有GPS系统,他们将细胞分类为:位置细胞、速度细胞、角度细胞、导航细胞。众所周知,GPS系统必须有无线收发装置,在人体内至今没有证明有无线传输通道,怎么能够说人有GPS系统啊?人能够回家与鸟能够返回,机理是不同的,人能够回家必须有环境的参照物,如果家乡的变化受天灾和拆迁等影响,自己是回不了家的。高智商的北大季羡林先生,由于不常出门,自己就回不了家,后来发现332路公交车,才找到了回家的路。

该文云:人眼對偏振光和紫外線輻射並不敏感﹐但螞蟻卻用此來給自己定位﹐箭蟻屬(Cataglyphis)沙漠螞蟻在這方面尤為突出﹐它們可以在沙漠陽光的直射下行走幾百米,尋找食物﹐然後直線返回巢穴﹐而不會迷路。

 问题二蚂蚁和人能相提并论吗?

以上说法,能让蚂蚁和人相提并论吗?人找回家的路不是几百米,而是几千公里。人们回家不是几小时,而是几年,甚至几十年,这时空的变化,蚂蚁和人不能相提并论。

 问题三沙漠螞蟻非凡的導航天賦超过人吗

沙漠螞蟻非凡的導航天賦依賴﹕“天體指南針和簡單計算就可以順利班師回巢。这能说明蚂蚁能超过人吗?

问题四“螞蟻機器人”和沙漠螞蟻谁的本领大?

研究人員設計的全新的“螞蟻機器人”,複製了沙漠螞蟻這種卓越的導航能力。該機器人配備了一個光學羅盤和一個指向太陽的光學運動傳感器就可以回家。实验表明,在行走14米后,可以自己回家,精度一厘米。此实验距离太近,也没有和沙漠螞蟻比较的数据,由此就可以推论无人驾驶运用前景吗?笔者不赞同这种说法。因为他们之间没有可比性。

 问题五光學羅盤的导航方法有应用价值。昆虫机器人的研究也大有可为,但任何研究的结果不能跨大其应用前景。在反卫星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研究新的导航方式势在必行。光學羅盤的导航方法适用范围是几米还是几千公里?这是不能含糊的,需要通过实验验证。希望科技报道要严谨,不要随意夸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162847.html

上一篇:惊人的术后杀手
下一篇:“脑电波”是怎么产生的?
收藏 IP: 106.2.234.*|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