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30年后 人工脑能更换人脑吗?

已有 3153 次阅读 2019-1-30 13:52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工脑, 人脑, 长生不老

30年后 人工脑能更换人脑吗?

Can artificial brain replace human brain?

都世民(Du Shimin)

生物学专家预言

2019-01-28 ,参考消息网刋文:“大脑也能制作?日媒:2050年科技或改变人类定义”。

这一篇科技报道有以下要点:

1)科技进步将改变生活方式和社会机制;

2人类漫长的进化史离不开科技进步。尤其是最近30年,科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人类将在2050年超越肉体和能力的极限

32007年,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等人宣布成功制作出人类iPS细胞。

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培育的“人工脑”

10多年后,人类迎来了制作大脑的时代

当莫奥特里确认到“人工脑”与受孕2538周的婴儿大脑相似的脑电波时,他本人也感到很吃惊。

4克里斯托弗·科赫表示,即使大脑因事故或疾病受损,也

有望用人工脑替换部分大脑

5)美国华盛顿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团队宣布

“首次使用特殊头部设备把多个人的大脑安全连接在一起解决问题

6拥有意识的人工脑属于物体还是人体的一部分?人类是否会无法操控具有恶意的信息?

7)前30年,

· 完成了对人类基因组的解读基因组解读成本从2001年的9500万美元降至2017年的1100美元

·创造了网络空间

·智能手机的性能大幅超过30年前的超级计算机

8)后30年,

·量子计算机将投入使用

·人工智能超过人类智慧的“奇点”的到来也可以预想

·操控基因的技术将打开曾是人类梦想的“长生不老”的大门

·人类和机械的界限也将瓦解机器人在人类社会中变得理所当然的未来

AI专家库兹韦尔预言

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与机器人之间的围棋大战,美国国家技术奖获得者、奇点大学校长、谷歌公司工程总监雷·库兹韦尔大胆地发出惊世预言:

在未来20 年内人类长生不老的梦想将实现!

库兹韦尔认为将人脑与电脑“嫁接”,可以让智能脑超越人脑;库兹韦尔预言

2045年,人工智能将会超越人类大脑

库兹韦尔预言

纳米技术可以让我们永生

库兹韦尔发表的文章中指出:我和其他许多科学家们都坚信大约

20 年后,我们将有能力对我们自己的身体重新进行编程

我们就可以让身体内石器时代的基因程序停止运行,甚至可以逆向运行。
讨论与思考

如上所述,上面是不同学科的专家的惊人预言,他们都认为

人类可以永生,长生不老

人类和机械的界限将瓦解

人工智能将会超越人类大脑

他们提出上述预言的根据:

1)阿尔法狗战胜围棋冠军;

2)科技的飞速发展,按指数增长;

3)“人工脑”更换人类大脑

4)“人工脑”“嫁接”人类大脑

4AI基因编程或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培育的“人工脑”

5纳米技术为人类治病,送药

6量子计算机投入使用

7)脑控和人脑的相互连接。

他们提出上述预言的时间:

20年~30

笔者认为:

1)人类永生,长生不老。这是几千年来,人类的梦想;是科学领域的,复杂的巨系统非线性问题;是多学科难题;是世界难题。它不是单一学科能够解决的难题,单学科的预言不可靠,单学科的科技成果不能无限外延。

2“人工脑”是派生脑的一种,它可以是干细胞体外培育,也可以是受精卵体外培育,还有AI技术打造的机脑。除此而外,还有类脑,超级生物电脑等诸多说法。再就是换头术,即人与人的脑袋互换。

3莫奥特里确认“人工脑”与受孕2538周的婴儿大脑相似的脑电波时,他本人也感到很吃惊。莫奥特里能说清楚这脑电波是生物电还是电磁波?它是怎么产生的?是细胞之间的离子通道产生的电位差,还是无线电波的辐射源?这脑电波是不是电图?“人工脑”与婴儿大脑的脑电波相似,是揭示“人工脑”有人脑功能吗?如果都是来自于细胞,那么这许许多多的细胞是怎么同步产生的脑电波,怎样解释和证明由细胞“同步产生的脑电波”的这一结论。

4)众所周知,人脑里有血液,有神经纤维,人脑能量来自哪里?“人工脑”的能量由什么提供?人脑和“人工脑”所需要的能量相等吗?“人工脑”怎样获得人脑所需要的大量能量

5)纳米机器人可以进入血管,清除血管的阻塞,可以送药。但是它能修理神经纤维的故障吗?神经性的疾病是本世纪最难治疾病,如今的帕金森、痴呆症,病因都不清楚,人类的寿命的延长却带来未知的疾病,现有的3万种疾病,只能治疗1万种,有什么理由说人可以长生不老?

6)如果量子计算机投入使用,它是否意味着计算机原理,不再是零和一的关系,而是量子纠缠,那么当今的数字技术概念,是否要更改?那么AI的算法是否意味着有重大的改变?

7)如果科学证明人的灵魂的存在,那么“人工脑”AI技术打造的机脑,怎样获得灵魂?

8)从人的眼睛探索和脑电波机理的探索,都需要考虑宏观与微观层面的链接,现在没有理由证明这之间不需要链接,研究神经元的放电,用影射的神经网络,是无法搞清楚亿万细胞是怎么同步的?这脑电波是怎样求和的?脑电波机理没有完全搞清楚,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9)关于人的意识是怎么产生的?这同样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说法诸多,尚难统一。

10)从微观层面尚不能得出反馈机制,人的感官获得的信息,是怎样变成为思维?而这思维又反馈回来,它是通过什么离子通道?所需要的时间又是多少?信息的传播速度是多少?这一系列的问题,该如何解答?

总之,笔者认为,人的永生,长生不老,是不可能实现的!不用说30年就是300年,也实现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159891.html

上一篇:癌变机理之问?
下一篇:蛋白抑癌与助癌
收藏 IP: 42.245.2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