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机器人为什么会下岗?

已有 1975 次阅读 2018-3-15 10:47 |个人分类:机器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机器人, Flippy

 

机器人为什么会下岗?

都世民

汉堡机器人下岗

2 0 1 8 年 3月12日,《参考消息》”科技前沿“栏目报道:汉堡机器人因动作太慢被“解雇“。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月9日报道:看起来机器人不会很快就做我们的汉堡包了。在美国帕萨迪纳的一家卡利堡快餐连锁店餐厅,餐厅用6万美元购买了一个名叫“快手”(Flippy)的机器人,专门负责给汉堡包翻面,米索机器人公司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快手”每天可以烹饪多达2000个汉堡包。“快手”很可能会引起一些人担忧----我们一些人的工作终会被机器人取代。现在却相反,“快手”只干了1天的活,就被老板“解雇了”。

这个机器人曾引起全国范围的人的关注,卡利堡快餐连锁店餐厅不得不将“快手”下线,因为它动作太慢,无法应对蜂拥而来的人流的需求,据《今日美国报》报道,现在该餐馆一张标牌上写道:“快手”将会“尽快主厨”,而它的归期是“有待宣布”。它的创造者米索机器人公司曾希望将“快手”带到美国其他50个开设卡利堡餐厅的地区,包括西雅图、华盛顿和马里兰丹安纳波利斯。现在看起来,这台称作人工智能驱动的机器人来说,这方面计划目前只能被搁置。《今日美国报》称,“快手”已经从卡利堡餐厅的烤架上拿走,而其人类帮手也上了一堂有关如何与机器人一起高效工作的速成课。卡利堡的母公司凯利集团的首席技术官安东尼罗梅里诺对《今日美国报》的记者说:“主要问题是工人对时间的掌握。人们在后厨时会互相交谈。有了‘快手’,你就要围绕它的节奏来工作。”他还说:“这种情况需要我们对做什么、什么时候做以及怎么做?要重新对动作设计加以编排。”米索机器人公司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它正在测试控制机器人的代码,以确保机器人可以快速烹饪,从而能够在用餐高峰时间完成订单。

事实表明,机器人可以为人类服务,可以在完成某单一规范的任务时超过人,但机器人不可能超过人的智能。庫兹韦尔利用阿尔法狗胜围棋冠軍一事过分炒作,说什么三十年后机脑超过人脑,还可以“嫁接”到人脑上,机脑可以放到“云端”。因此人可以永生!

确实这位预言家敢想,但他发了诳语,他应该冷静思考人工智能有人的智能吗?其实人工智能没有人的智能。生物学家也没有搞清楚人的智能如何界定。人工智能又怎么“延伸人的智能。

众所周知,人的眼球可以转动,生物学家说是六对眼外肌拉动。眼外肌怎样拉动?生物学家没有给出下文。然而有一新概念“分子马达”可以让肌肉拉伸和收缩,而且直接高效将化学能转变为机械能。

这种说法的问题是什么?

一是眼球转动是不是人的智能控制?是脑还是“心”?

二眼球转动有多少分子马达?2.3厘米直径的眼球,是宏观维度,分子马达是纳观层面,是怎么控制的?谁能说清!

三是宏观层面的眼球用纳观层面能量怎么推动?是原子能暴发的力?还是核能暴发的力推动?

人工智能原本是自适应控制概念,现在换了人工智能概念,这项技术很有用,它可以帮助人类做那些危险和不适宜做的事。当然军事上是另一回事。不在此讨论。人工智能机器人有自己的弱点不能忽视,否则下岗是其必然。如今无人机可以群飞,似乎是天下无敌手,其实不然,仍然需要人协同飞行。

301医院门诊大厅原先一个机器人,现在是四个机器人,光顾的人不多,患者及其家属还是找问询处医生询问,它没有语音对话,不懂电脑的人不会用,懂电脑的人不需要用它。医院专家上岗人员每天都有变化。有时医生都搞不清楚。这种机器人能坚持多久?如果更新换代,这类又贵又不聪明的机器人怎么处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104024.html

上一篇:3D打印能帮助证明人眼里有天线吗?
下一篇:科技争鸣怎样成为常态?
收藏 IP: 106.121.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