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生物学家如何解读深海鱼的新发现?

已有 2790 次阅读 2018-1-25 13:42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視细胞, 深海鱼眼

生物学家如何解读深海鱼的新发现?

How do biologists interpret the new discoveries of deep-sea fish?

都世民(Du Shimin)

20171112新华社悉尼郭阳发回的报道: 多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生活在深海的“暗光鱼”眼部存在一种新型视细胞,可让这种鱼在昏暗条件下也拥有良好的视觉。

20171112,《联合早报》刊文:深海暗光鱼眼部发现新型视细胞“转载了新华社报道。

2017-11-13,《科技日投》刊文:“深海鱼眼部发现新型视细胞昏暗条件下视觉良好”。文中指出的要点是:

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挪威等国研究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了了这一发现,认为这将有助于人们进一步了解动物的视觉系统。

业内人士都知道:人类大部分脊椎动物眼部视网膜包含两类光感受器,分别是负责白天视觉的视锥细胞和负责夜间视觉的视杆细胞。

生活在海平面以下200多米的深海鱼类,通常无光和极弱光线的地方活动,所以许多种类逐渐失去了视锥细胞,仅保留了光敏度高的视杆细胞。

研究发现,“暗光鱼”拥有独特视觉系统。“暗光鱼”具有二者结合的视细胞特点,经显微镜观察后,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杆状视锥细胞”。依靠这类独特的光感受器,“暗光鱼”的视觉可以很好地适应昏暗的光线条件。

研究人员说,最新发现有助人们理解不同动物如何看世界,还挑战了人们对脊椎动物视觉的已有认识,强调了更全面评估视觉系统的必要性。这一新发现让业内专家提出新问题:全面重新审视人眼视觉系统的必要性!从生物学角度如何解读这一新发现的工作机理?尚不得而知。笔者认为这一想法很有必要,问题是怎样全面评估人眼视觉系统呢?

笔者思考要想得到答案是不是单一学科生物学问题,还是多学科难题?为什么这样说呢?这是因为人眼是相机的解读受到多学科提出的“龙伯透镜”R.K.Luneburg是变折射率透镜的不同解读,这眼球就是球形变折射率透镜,不是相机上的凸透镜,因此相机的解释人眼屈光系统存在问题。也只有这样解释才有可能纠正倒像的矛盾,才有可能解释人眼能宽角扫描、高分辨、色感等难题。这深海鱼的視细胞单纯从生物细胞构造和神经元网络很难解读。如果视锥细胞三类与光的波長有关,这状视锥细胞与光的波长是什么关系?是生物学问题还是光学或微小光学问题?或是淡化学科边界来共同探索这一问题的答案呢?是否能够考虑笔者的这一提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96745.html

上一篇:两个科学名词 两种说法的是与非?
下一篇:重新审視人眼必要性讨论
收藏 IP: 106.120.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