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一字一词之问

已有 3001 次阅读 2017-11-21 15:48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与人文, 蚬木, “蚬”



一字一词之问


The word "one word"

都世民(Du Shimin)

央视“复兴论坛”上有一帖子,说的是砧板,切菜板,是用蜆木。笔者未曾见过这种木材。

一问:蚬木”字 为什么偏旁是“虫”?

为此笔者上百度网查询,也查阅了《辞海》。

蚬木常绿乔木,高20米;嫩枝及顶芽无毛。叶革质,卵圆形或椭圆状卵形,长8-14厘米,宽5-8厘米,先端渐尖或尾状渐尖,基部圆形,上面绿色,发亮,脉腋有囊状腺体,下面黄褐色,除脉腋有毛丛外其余秃净,基出脉3条,两条侧脉上升过半,离边缘有1-1.5厘米,有第二次分枝小脉4-5条,另两条边脉靠近叶缘,全缘;叶柄长3.5-6.5厘米。

蚬木亦称攇木,椴树科。《辞海》上解释稍有不同。叶长9至18厘米。单叶互生。三出脉,上面脉液有时有腺体,下面有毛。

害虫主要有蚬木球粉蚧、舞毒蛾、油茶毒蛾和龟背天牛蛀干等。

笔者从《辞海》上看到“蜆”字的解释,又反过来去百度网查询此字。

蚬,(注音:xiǎn) ,潮汕音(hoin2)。双壳纲(又称瓣鳃纲)的1科。广泛分布于除南极洲外各大洲水域。代表属蚬属动物壳小型到中型。壳厚而坚,外形圆形或近三角形。可食用,亦为鱼类、禽类的饵料,并可做为农田肥料。

河蚬(Corbiculafluminea),俗称沙蜊、蜊潦,瓣腮纲(Lame-llibranchia)、真瓣鳃目(Eulamellibranchia)、异齿亚目(Heterodonta)、蚬科(Corbiculidae)、蚬属(Corbicula),双壳纲的一科,广泛分布于除南极洲外各大洲水域。代表属蚬属动物壳小型到中型。壳厚而坚硬壳长约28mm,,外形圆形或近三角形。壳面光泽,具有同心圆的轮脉,黄褐色或棕褐色,壳内面白色或青紫色。铰合部有3枚主齿,左壳前、后侧齿各1枚,右壳有前、后侧齿各2,侧齿上端呈锯齿状。足大,呈舌状。雌雄异体或同体。成熟的卵子精子排入水中受精,发育成幼蚬后沉入水底,营底栖生活。约3个月可发育成熟。亦有卵胎生的种类。生长于淡水水域内。肉味鲜美,营养价值高,可供食用,亦可入药,是鱼类、水禽的天然饵料

”在《辞海》上有另一解释:蝶内幼虫。《尔雅.释虫》“蜆,缢女”。郭璞注:小黑虫,赤头,喜自经死,故日“缢女”。郝懿行义疏“按今此虫吐丝自裹,望如披蓑,形似自悬而非真死,旧说殊未了也”。按此意,蜆是虫,所以偏旁为“虫”。就可以理解了。

二问:蚬木”字与生物“蚬”有什么关联?

生物“蚬”是常见的,在食品市场可見。这生物与植物树木有什么关联?从树叶、花、果、害虫等多个方面查阅,没有找到这两者的关联。这就有些奇怪。树木的名称相当多,通常是以“木”为偏旁。为什么这种树木例外呢?其答案是:

蚬木的纹理还有一个独特的特点,在树木的横断面上,年轮一边宽一边窄,形状酷似蚬壳上的纹理,所以称为蚬木

三问:“蚬木”文字渊源

最近看到一本书讲解1000个汉字的渊源,广义的汉字指从甲骨文大篆金文籀文小篆,至隶书草书楷书(以及派生的行书)等的文字,狭义指以正楷作为标准写法的汉字,也是今日普遍使用的现代汉字。汉字为上古时代的汉族先民所发明创制并作改进,目前确切历史可追溯至约公元前1300商朝的甲骨文、籀文、金文。再到秦朝的小篆,发展至汉朝隶变,至唐朝楷化为今日所用的手写字体标准正楷从甲骨文到金字、行书、楷体。

从这个视角很难查阅“蜆”字的演变,是否因为字的演变这个原因导致“蜆木”不是木字偏旁?

四问:“蚬木”是否与外来语有关?

河蚬(Corbiculafluminea),

蚬科(Corbiculidae)、

蚬属(Corbicula),双壳纲的一科,

蚬木,拉丁学名:Excentrodendron hsienmuChun et HowH. T. Chang et R. H. Miau椴树科

蜆的英译:corbicula []n.蜆,粉筐。Corbiculate, a 具有粉筐的,具科孢子堆护膜的。

蜆的日语:しじみ()[]瓣鳃类软体动物。

蜆的古文记载:注音:xiǎn) ,潮汕音(hoin2)。双壳纲(又称瓣鳃纲)的1科。广泛分布于除南极洲外各大洲水域。代表属蚬属动物壳小型到中型。壳厚而坚,外形圆形或近三角形。可食用,亦为鱼类、禽类的饵料,并可做为农田肥料。

从文字中找不到蜆与树木词汇的关联。辞海中有称“蜆木”为“櫶木”。后者读音与前者一致.其偏旁为“木”。为什么会有两种称呼同一树木,尚不知其详。 火木铁木

五问:“蜆木”的 濒危与价值

1.濒危原因

1.)败育率高

蚬木的果实为蒴果,在2004年采集的351果实中,有种子315粒,种子数量仅占应孕育种子总数的9%,败育率高达91%

2.)害虫主要有蚬木球粉蚧、舞毒蛾、油茶毒蛾和龟背天牛蛀干等。

3野外调查表明,蚬木濒危的主要原因是其经济价值高,造成大量的大树被砍伐,而作工具柄和被砍伐作为薪柴又使得蚬木居群缺乏小树,更新困难。虽然蚬木被列为国家级保护植物,但其保护现状不容乐观,而且对经济作物(如橡胶林)的开发也在逐步蚕食蚬木日益缩小的分布区域。已在中国广西龙州、宁明、隆安等县建立自然保护区,并在龙州设置蚬木林场,从事造材。其余各地的蚬木林也应适当保护,严格控制采伐数量并促进更新。

2.蚬木的价值

1蚬木的材质致密,坚重,入水即沉,硬如钢铁,敲击可发出金属一样的铿镪声,可作砍伐、加工工具。

2蚬木是热带石灰岩特有植物,有科研价值[

3中药药材,具有通乳、明目、利小便和去湿毒等功效。

4因其树龄长,木质纤维细密而坚硬,用它做成的砧板,具有不起砧板泥、清洁卫生、使用寿命长的优点。品质以颜色越暗红越好,断面呈大理石花纹、色暗青的,更是质坚如铁。

5木材坚重,结构均匀,纹理美观,干缩性小,抗压、抗剪强度高,韧性大,耐腐性强,防虫性好,可塑性大,透水性低,易上油漆、不腐蚀金属,为用于船舶、水工、车辆、特种建筑、高级家具、机械垫木、木制车轴、手工刨床、机械、特种建筑和制船、高级家具的珍贵用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86203.html

上一篇:“异相”双胞胎
下一篇:继母之爱
收藏 IP: 106.38.1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