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关爱老人难在“心”---央视节目聚焦社会难题

已有 2096 次阅读 2017-10-6 21:33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爱老人

关爱老人难在“心”

Bnevolence for the elderly is difficult in the heart"

------央视节目聚焦社会难题

都世民(Du Shimin)

今晨观看了CCTV1播放的“生活圈十一特别节目”,吸引我的关注。关注的原因:

1.老人最后征途面临的困惑和困难;

2.为什么老人会失去自理能力?

3.失自理老人的渴望;

4.李丽珠怎么成了八十多岁老人的妈妈?

老人的最后征途

2015-08-28 ,半月谈网曾刊文:多重矛盾并存 “中国式养老”四大问题待解”。文中指出: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亿,空巢老人突破1亿,失能半失能老人达到3500未来不到10年,中国的老年人口就将再增加1个亿。“银发浪潮”扑面而来,冲击着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家庭。

老年人在人生最后征途面临一些困难和困惑。在这些人群中,以75岁到85岁人最多,85岁以上人数显著减少,90岁到100岁的老人更少、在这些人群中,呈现的状态是:大多数老人能自理,80岁以后手持拐杖的人明显增多,坐轮椅的人也逐渐增加。在这些人群中有极少数不能自理,有长期住医院;有长期在家卧床;有坐轮椅;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行动迟缓,腿脚不方便,也有患痴呆症、帕金森症;还有老人有时明白,有时糊塗,种种状况引发他们思考:最后人生之路怎样走完?会出现什么情况无法预测,怎么面对?

为什么老人会失去自理能力?

老人失去自理能力是医学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更是经济问题和家庭问题。笔者在科学网关注衰老方面研究,有从细胞角度寻找衰老细胞,企图抑制细胞衰老机制;也有从基因方面研究,寻找基因开关,让衰老减缓。

人工智能的研究人员也想解决人的自理问题,用机器人替代残疾人的功能,也有人预言30年后人可永远年青,可以永生。在他们看来人类的器官可以用人造器官替代和动物器官替代。人类疾病可以借助纳米技术解决。这些科研項目不断取得进展,但是要想人永生还是幻想,笔者并不认同。

老人为什么不能自理?有患中风而失去自理能力;有关节出问题而不能行走;有患帕金森病的人,不能自理;有的老人因摔倒而卧床,甚至成为植物人。这些状况能否预防?从医学上、心理上和老人生活上,怎样防止不能自理的发生?这个问题从科学研究的角度,立题、研发,力求减少不能自理的人数。

失自理老人的渴望

当我看到植物人时,静静躺在病床上,病人自已不知道,可是牽动着家人的心。当我听到在家中卧床的病人呻吟声,该怎样减少他们痛苦;当我看到空巢老人生活孤独,有头痛脑热时怎么办?

作为老人不希望给儿女增加负担,无论是金钱和护理,都不希望给儿女带来压力。因此到处走访养老院或敬老院,希望找到他们最后归宿,来面对人生最后征途。

寻找这个地方不容易,一是入院费用,自己养老金能否支付,现在是两口子一起入敬老院可以支付,如果单个人入院却不夠支付。二是敬老院的生活、医疗、临终关怀状况;三是离儿女住处不太远。现在是能支付者,一个床位难求!

那些不能自理的老人就不可能自已去寻找归宿了。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人老了寄希望儿女帮助的可能性很小,将来独生子女家庭更是困难。家庭养老难。

李丽珠怎么成了八十多岁老人的妈妈?

李丽珠是医院神经病科的主任医师,现在是老年科主任医师,她在这个病房干了17年之久,如今已到退体年龄,仍然放不下,继续工作。她说:她的工作是让老年人有尊严地走完夕阳红。有一位老人卧床,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她掀开被子检查时,老人两手全是屎,她轻声安慰老人,告诉他给他换床单,擦洗干净。

十七年来,她喜欢穿红衣服,她这样做是要给老人积极向上,带来喜庆和欢乐。

十七年来,她先后照顾了一千多位老人,她给65位老人穿过寿衣,送他们最后一程。在病房里,八十多岁老人喊李丽珠“妈妈”,这是人间最珍贵、最尊重、最爱的称呼。

李丽珠在母亲临终前,她只照顾35天,她离不开病房,放不下这些失智老人,她自惭地说:我是不孝女,我没有在妈妈身边多照顾些时日。网友说:李主任不是不孝女,是大爱!

李丽珠的工作太难了,真的不容易。有一位护士被主持人叫到台上,一开口就热泪盈框。她们这项工作真难,能像李丽珠团队那样,现在不是太多,她们的事迹应该宣扬。这项工作难在“心”上。没有爱心不可能从事这项工作。希望有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和养老院工作人员向她们一样,给社会增加温暖,把爱心送进亿万老人心坎里。感谢她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79386.html

上一篇:科技界三“波”之争却是为何?
下一篇:地球上能生成引力波吗?
收藏 IP: 106.121.17.*| 热度|

1 牛凤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