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人在纸上舞 奇!

已有 3178 次阅读 2017-8-25 22:0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机器人, 央视, 纸上跳舞

人在纸上舞 奇!

都世民

今晨打开电视机,收看央视三套综艺节目中的“黄金100秒”。有一位年青女子昌莲,在纸上跳舞,真奇!曾未见过。

昌莲惊艳表演

在央视平台上,水平放置两根金属棒,间距比肩略宽。在其上用六张纸绕两根棒粘牢。纸厚与挂历纸差不多。共六張纸做成六个等间距纸“平台”。这个平台一人多高。这位女子一边展示优美舞姿,一边脚踩在两层纸上,纸随之下凹,另一只脚踩在前面纸上,两脚交替,共六步,她平安地走过,让观众惊叹。这位女子走下台阶后,将走过的纸拉下撕碎,以展示真实“纸上舞”。

在表演这个节目前,她还表演两个节目:一是走纸杯;二是踩气球。在央视平台上有几张桌子,其上放上一排纸杯,大口朝下,三个纸杯与鞋长匹配。她穿了一双新的白色运动鞋,站到桌上,一步踩在三个纸杯上,缓缓走过十几步,最后几步只用两个纸杯与鞋长匹配。

踩气球就比踩纸杯难度大多了。踩纸杯曾经见过多人表演。这踩气球是怎么回事呢?在桌子上放了四个充气的粉红色气球,其上放一块8mm玻璃板,玻璃板上有一盘子,其内放了六个鸡蛋,左右各三个。昌莲小心翼翼将穿着运动鞋的脚放到鸡蛋上,人慢慢立起身,这时气球已由圆形变成扁平椭圆形。她站立后,气球未爆炸,她将鸡蛋当场打碎,见蛋黄,以示真鸡蛋。

如何用科学“解剖”文艺节目?

上述表演是真实的。看不出虚假。这是专业表演。我们都无法做到。笔者好奇,写此文说说奇在哪里?

年青女子身重应该有50公斤左右。她踩在悬空的两层纸上,纸没有撕裂,说明纸上受重不会是50公斤。有人可能会说,她踩的纸面积较大,受力分散开了,到底这纸能承受多重呢?如果央视能与科研单位沟通,用地称或重力传感器实地测量。人踩在纸上前后分别进行实验,搞清楚表演者踩在纸上的力是多少?人是怎样克服地心吸引力,实现了这一极致。

昌莲的表演被称作“轻功”。这轻功是怎样形成的?此时脑神经有什么异人之处?

笔者在百度网看见一位少林寺僧人,光脚在水面上行走,略有水花溅起。这种轻功是什么机理?笔者在想:人工智能机器人在挑战人类,让阿尔法狗也练一练,看看机器人能做到昌莲的轻功吗?!如果我们的无人机能像少林寺僧人那样,这无人机就可以躲过雷达盲区。如果无人机能“游泳”,更有优势。希望人工智能应挑战新的目标,不要把眼光盯在普通人做的工作上。这样只会减少工作岗位和加大贫富差距。不要像日本科研人员那样,开发机器僧人念经赚钱,真是想歪了,应该像我国有的科研人员开发救火机器人,像英国科研人员那样开发微创手术小机器人。若能开发蜘蛛机器人就能解除很多人的危险工作。例如开发安装空调机,安装懎面防护层,擦高楼玻璃,高楼救火等机器人。

文艺节目中有科学,要我们去发现,新思路和新发现不一定都在大科学和大数据中。笔者浅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72751.html

上一篇:人眼功能机理之问
下一篇:盲人有视力吗?---揭开人眼的神秘面纱(8)
收藏 IP: 123.114.116.*|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