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读光明网评论有感

已有 2350 次阅读 2017-6-22 14:11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医学论文, 集体撤稿, 光明网评论

读光明网评论有感

都世民

2017-06-21光明网刊文:"论文发表的“不正常”,是否已“习以为常”。"科技部回应,中国医学论文被集体撤稿逐一彻查。笔者关注科技部回应能否兑现,因为这里边有"大人物"。论文挂名确实有潜规则。人人都明白,有身份的人在论文上挂名,对论文发表有好处,因为发表论文的费用,要报销必须经过领导签字,而且领导特地下发红头文件,否则不可能报销。如果论文不通过第三方代投,只化费邮费。否则化的钱个人难支付,也不愿支付。因为拟稿人发稿有可能退稿和撤稿。如果有领导或有身份的人挂名,有问题时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更气人的是,有的领导会强行挂名,否则小鞋等你穿。为了生存,小人物只有忍!

当我看过光明网评论文章以后,我觉得有认真彻查的迹象。

日前澎湃新闻对牵扯其中的一位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在第二轮评审中已落选)的相关论文进行了调查报道。该论文除了一名通讯作者外,还有六位作者。然而,除了第一作者之外,其他六人可能都被挂名,未参与过这篇论文的写作和投稿,但被第一作者列为作者。且通讯作者对这篇论文并不知情,未在论文上签字,均由他人代签,也从未收到杂志发送的确认作者信息邮件。

 光明网评论指出: 一轮调查下来,可以得出这样一个链条:挂名作者不知情——论文由某公司“润色发表”——公司经办人已辞职。相信这也刷新了不少人的认知,在国际刊物上发表成果,带来光环无数,然而作者,是可以不知情的,挂名是可以随便挂的,发表是可以交给公司的,最后也是找不到责任人的。学术圈的事,未必人人皆可明白。但外人用常识即可推知,如此情节,太不正常了。

笔者惊讶的是,对调查结果应该感到"正常"!因为找不到责任人,还可以推给第三方,事先辞退操作人,就万事大吉。如果真查肯定会查岀问题。忍者也会透露真情。

 光明网评论还指出:倘若将107篇论文逐一筛查,恐怕每一篇都有自己的“故事”,恐怕每一篇都可以找出令人惊叹“原来论文发表是这样”的情节。

笔者希望将查清的事实公布于众。但是—定要注意,不要伤害好人区分技术上、学术上有争议问题。要防止有人找替罪羊,伤害老实人。

人们不愿相信的可能,或许已经是事实了:学术圈外的人看起来“不正常”的事,在圈内已是“习以为常”。希望净化创新土壤,让那些为名利投机取巧者无法鉆营。希望炒作顶级刊物风气渐渐淡化,以免有人有意抬高发稿人身份,我们国家应该把一级学会刋物办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62317.html

上一篇:探讨科学与佛学的关系··二评澎湃新闻网一文
下一篇:科学与佛教之争---评张双南一文
收藏 IP: 114.249.70.*| 热度|

3 史晓雷 赵美娣 王秀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