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引力波真的测量到了吗?

已有 3707 次阅读 2017-6-2 15:53 |个人分类:引力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引力波, LIGO

引力波真的测量到了吗?

都世民

最近,微信流传:引力波漫漫其修远兮,第三次神秘发布会说了啥?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黑洞来客苟利军黄月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链接: http://www.7guzhen.com/769fitc620170601c6n495330753.html

在百度网可以查询,笔者有以下疑问:

1.LIGO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 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和Virgo(室女引力波探测器)科学组织联合,先后公开宣布了两次探测到的引力波事件可信吗?需要不需要其他检测方式,来验证引力波的存在?

1)并合黑洞质量分别为太阳质量的62倍探测到的黑洞距离地球13亿光年

201602,编号为GW150914

2)并合黑洞质量分别为太阳质量的21倍探测到的黑洞距离地球14亿光年

201606,编号为GW151226

3)并合后的黑洞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49倍探测到的黑洞距离地球30亿光年

20170104,编号为GW170104

2.LIGO第三次探测到引力波新闻发布会,为什么神秘?官方新闻媒体为什么没有报道?

黑洞合并的一瞬间,以引力波的形式释放出了近2个太阳质量的能量,那一刻所产生的能量要比整个宇宙中所有恒星释放出来的能量之和多几十倍。这次气势恢弘的黑洞合并被LIGO在两个不同地方的探测器(分别位于Hanford和Livingston)同时观测到了,Hanford早探测到了3毫秒。整个信号过程只持续了短短的0.1秒

单纯从理论的角度计算,宇宙中很难产生高于20个太阳质量的黑洞。即便是从观测角度看,我们在电磁波段看到的最大质量黑洞也只有15个太阳质量,所以人们通常认为,更高质量黑洞在宇宙中是不存在的。 现在对黑洞质量的叙述,数值合理不合理?这时间0.1秒,有没有问题?不同的星球系统,这时间的定义应该怎样考虑?引力波的定位还是很差,毕竟几百平方度的范围之内包含着多达几十万个星系,位置不确定,速度有可能不是光速,这时间又怎么能确定?

3.测量引力波现在可能有的几种方式?

太空探测,激光干涉仪,射电望远镜.

4.验证引力波的存在,可能通过什么参数?什么样的视角?共同验证.

 1) 引力波的辐射源! 既然是波,能否不用天线直接测量?

 2) 黑洞的所在位置:距离,方位,

看不到黑洞合并所在的星团,甚至连引力波所在的星系都没看到。怎么能证明是黑洞造成的呢?

 3)黑洞的形成原理,质量,旋转,合并的时间,

 4)电磁波辐射,

 5)光波的探测.

还有没有新的概念提出?令人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58650.html

上一篇:一个有趣的问题 宇宙是无穷的吗?
下一篇:困惑的引力波------对“超大黑洞促进新星的合成”的联想
收藏 IP: 114.243.72.*| 热度|

2 马德义 mzs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