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两则反无人机报道引发的思考

已有 2014 次阅读 2017-3-18 19:58 |个人分类:无人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泰晤士报》, 反无人机, 中评社

两则反无人机报道引发的思考

都世民

今日网上阅读,发现两则有关反无人机报道:一是英国《泰晤士报》网站315日发表题为《中国开发无人机反制枪 首次亮相“击落”6架》的评论文章”;二是中评社北京318发表题为“爱国者”导弹再创纪录 击落一架无人机的文章

笔者认为:

1.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商用无人机生产国,而中国聪明的企业家们已迅速行动起来开发反无人机技术——这是受到安全和保卫焦虑推动的成长性市场。这一反无人机技术对大事渲染无人战争的人士是泼了一场凉水。

2.无人机在军事上的广泛应用,其大小、价格、用途、发展前景倍受关注。但无人机广泛使用带来的隐忧更让人忧心。它影响民航运转、影响飞机救火、影响大型集会安全、对重要设施带来威胁等,特别是无人机被恐怖分子使用会带来的严重恶果,以致对无人机加强管理呼声见诸媒体,有的国家也在制定相关法规。

3.反无人机技术在媒体上鲜有报道:

a用激光武器击毁无人机;

b)用训鹰抓捕无人机;

c反无人机系统迫降无人机

  20159,伦敦防务展DSEI上,出现反无人机系统产品,它先     侦察,后劫持,然后控制该无人机,强迫使其降落。

d)用网捕无人机

英国人发明的火箭筒射出一个网,以此捕获无人机

e)用“爱国者”击落无人机

f)用“电子”步枪击落无人机

4.上面所述反无人机方法是多种思路,但其复杂程度相差很远,其价格相差悬殊。小型民用四旋翼无人机,用于摄影、娱乐。“爱国者”导弹价值两三百万美元,小型民用四旋翼无人机价值200美元。 用用激光武器和爱国者导弹打无人机,尤如“杀鸡用牛刀”和“高射炮打蚊子”。有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之嫌。在技术上不是新概念,也不是创新,而是倒退!

5.这也启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少化銭多办事,什么时候都适用!美国用激光武器和“爱国者”打无人机,我们不能照搬和仿效。要提高费效比。有的科学大伽绞尽脑汁想多要钱,将科研目标复杂化、大科学化,这是要警惕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40228.html

上一篇:中国“脑计划”正式发布了吗?
下一篇:库兹韦尔的惊世颠峰之作-----评库兹韦尔的“嫁接”脑(1)
收藏 IP: 123.114.175.*| 热度|

2 蒋力 罗祥存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