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创新与平庸

已有 2104 次阅读 2017-1-1 16:06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蓝天野, 央视三套

创新与平庸

都世民

今日央视三套播放了“温暖2016”节目,其中有一段,是艺术界名人蓝天野先生,他九十岁高龄,点燃温暖之灯。他的一席话令人品味,令人感慨万千。

人退休后怎样生活?怎样使自己健康?怎样能使自己无疾而终!这是人们在夕阳路上的追求。

人老了要不要干事,这个问题是有不同看法和做法,有人认为退休了,应该多赔家人,到处走走;有人认为退休了,不想做原先的工作,自寻乐趣,散步、逛公园、养花、养鸟、打牌和钓鱼等;有人可上老年大学,学习电脑、书法、绘画;蓝天野先生认为干事才能有健康身体,有所追求。干什么?要创造!不要平庸。

我的岳父一直上老年大学,学习书法和绘画,后来写家史,写做人,写健康体会,他活了九十五岁,临终前两天还在写文章。不难看出,人到晚年,有事可做,有所追求不是坏事,这不是在追求名利,而是使自己的晚年生活充实和美满。

人到老年,怎样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是要量力而行,要有兴趣,不能感到是负担,做什么事有千差万别,无论什么状况,都能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

如果无事可做,会感到自己是多余的人,是弱势群体,无形中自己败下阵来,自己把自己打倒。

笔者看看周围的同事、同学、近邻,确实存在有事可做的人,身体状况比较好。无事可做的人,身体状况欠佳。

当然,蓝天野先生是艺术界名家,他早年演的电影至今还留在我的记忆中,他的追求“创造”,不愿平庸,他现在正在导演三部大片,他认为即使遇到失败也不要过分在意。他的想法和做法,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但他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24725.html

上一篇:“脑”与派生“脑” ---多学科论“脑”
下一篇:对基因编辑的冷思考
收藏 IP: 114.243.110.*| 热度|

1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