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p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pc

博文

生物信息绘图之python绘图

已有 10065 次阅读 2016-6-10 16:10 |个人分类:生物信息绘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python绘图

   生物信息的绘图在我认为是十分重要的。我读到的几乎每一篇好文章,都有一两幅图具有代表性的简洁——精炼、易懂。而且,绘图也是数据分析中不可缺少的环节。说这么多,就是说绘图很重要啦!

   绘图的软件特别多,尤其是以R语言出名,数据统计分析与图形紧密结合起来,是一个非常棒的工具。推荐大家使用。不过呢,我没学好R,只能另辟蹊径,改成使用python绘图了。经过几年的摸索,终于摸索出来一些东西,分享给大家。我的相册之python绘图中有一些图片非常漂亮,都不是我画的,是我从人家文章中截图出来,仅供参考。

   接下来,就说点儿具体的。我主要采用的是python绘图包matplotlib,加上数值计算的numpy,和一些比较常见的,如re sys sympy等。python做出来的图支持非常多的格式,如矢量图的png,pdf等。绘图全部是程序作图,从数据读入,到数据处理,再到输出图片,全部是python程序。这个方法对于懂python程序的人会很简单,学起来也非常快(因为基本就没什么东西)。这个方法需要一些积淀,因为完成一种类型的文章,重复使用率非常高。所以,如果你用这个方法做过几种图片,那么,对你以后绘图速率会非常的高。基本就是粘贴复制代码,改改读入文件参数的事情了。

   最后是绘图思路。这个就更简单了。就跟自己在纸上绘图是一样的。首先定义一块画布,然后,你想画一条直线,就直接plot一条直线。想画一个圆,就自己写一个圆函数。举全基因组共线性区域连线的例子:先按照染色体长度在画布上画染色体,然后,染色体就有每个gene的位置了。只要确定了gene的位置,剩下的就是将gene pair连接起来了。当然,这里边对于如何确定gene在染色体的位置,就需要一些编程技巧了。gene pair连接后,就剩下一些修饰了(吐槽一句,老板最喜欢干的事就是这里要改,这里能不能改成那样)。这种方法做出来的图,对于这些要求,都是小意思。缺什么补什么。在图上标记染色体号,简单,在染色体居中的位置,添加text语句就可以了。连线改成曲线,ok,使用bezir曲线连接。物种名字标记一下。没问题,在染色体旁边依旧是一个text语句。

   结束语,你会了这种方法,什么都不怕。绘图,无非就是点、线、面。只有你想不到,绝对没有python做不到的。支持python的握爪点赞。

   彩蛋,你们想要的代码,还是没有。啦啦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25061-983692.html

上一篇:Interproscan的安装与使用
收藏 IP: 60.2.249.*| 热度|

2 李升伟 sunyang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